修煉筆記:同修的困擾

天真


【正見網2008年09月30日】

一位偶爾有事才到我這兒來一趟的年輕女同修因為要一起做講真相的事和我單獨見了面。要做的事情很快定妥,她忽然眉頭微蹙說:「其實我今天心情挺不好的。我媽又催著我找男朋友了!她這一次就跟求我似的,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了。其實她說的話我覺的也夠到家了:『唉,你煉功就煉吧,我也不管了;工作,你說你憑著好工作不去干,現在一個月掙這幾百塊錢……行,也算你能養活自己了吧。你好歹也得結婚生個孩子,將來也有個人照應你啊,要不到老了你怎麼辦,啊?』你說讓我怎麼跟她說啊?」

人就是關心這些事啊,我說,這都是他們眼裡的大事,對人來說都是很正常的。那你想結婚生孩子嗎?「不想,我真的不想。」她說,「可是我媽她……還有我姐,給我介紹一個又一個,介紹一個男朋友我就給人家講真相。可能是正念不夠吧,有時候繞彎子太多,老扯不上正題,第一次見面沒把握好,又不見第二次,救人的機會就喪失了。我姐就不願意了。昨天她又跟我定時間要我見一個新介紹的,她問我打不打算告訴人家我煉法輪功,我說當然得跟人說啊,要不告訴人家實情還繼續跟人交往那不成矇騙人家了嗎?我姐當時就火了,指著我說:『你怎麼煉功煉的這麼冷酷無情了你?好,我從今以後再也不管你了!媽,別管她了,她要死要活愛怎麼著怎麼著!』」

你姐他們都不修煉?我問。「我姐原來也修過,」她說,「九九年『七.二零』之前修過,迫害開始以後我給綁架了那會兒她就不修了。我爸有一次非得拉著我到那個博物館還科技館什麼的去看反xx教展覽,我想,去就去,去了以後就跟那些看的人說這些東西都是錯的,都是誹謗和歪曲的宣傳。我爸都氣哭了。其實我那時候自己心裡都不大穩。……要是因為我們做的不好,別人掉下去了或者毀掉了,那我們的罪很重。」

都或多或少有一個不穩的過程,我說,可是我覺的他們這種情況並不是我們造成的,我們在被迫害中維護大法是在做最正的事,他們糊塗,怕心重,放棄修煉,那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我們有義務救度他們這是肯定的,但是我們不是他們掉下去的原因。因為他們怕心和私情太重,我們就不去護法不去救度其他的眾生了嗎?

「要是以前,他們一提找男朋友的事我就會振振有詞的把他們駁回去:為了修煉怎麼樣怎麼樣。可是現在我的想法就不一樣了。――得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狀態啊,這樣才能救了他們。」

是啊,我說,我們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狀態,而且師父說過還得順著常人的執著去救度他們。不過,我認為符合常人狀態和順著常人的執著都是有底線的。如果是新大法弟子,結婚生子都是正常的,甚至於跟常人結婚也都可以理解。你又不是新同修,修了這些年了,你會跟一個滿身業力的常人結婚嗎?(「肯定不可能!」她直搖頭。)那這個就不說了。要是找個同修結婚呢?你能保證兩個人會象大迦葉夫妻倆一樣守身如玉,夜裡輪流打坐修行嗎?(「做不到。」)有的同修認為現在同修夫妻之間也不應該再發生那種關係了,我覺的也差不多是時候了。都有一定的人心和慾望在,剛結婚那會兒可能很難把持住。到了正法最後的時刻,本來是應該修心斷欲的,反而因為結婚挑起了情慾,那可能就很危險。

「我覺的談朋友結婚成家太耽誤時間。」她說。我說是啊,我也有這個「戒心」。雖然不能極端認識,但是畢竟拖家帶口的生活要比一個人的生活牽扯更多時間和精力。我知道有幾個年輕同修,結婚生了孩子以後除了工作就是圍著孩子轉,幾乎都不修了。可怕不?「很多年輕同修人家結婚生了孩子以後狀態不是也挺好嗎?」對,其實也應該這樣。不過我覺的有人走偏了那就是教訓,在結婚的問題上你就得謹慎。

「那你呢?你都這麼大了,你父母就不催你結婚嗎?」她忽然把「目標」轉向我。我笑了:我的情況跟你不一樣,自己一個人住,不用每天都面對他們帶來的壓力。我這個人極其獨立,沒有生活和情感依賴,連一分鐘的孤獨感都沒有過,從來就沒有兩個人過日子的概念,修煉以後更是這樣。你看我一個人生活就忙成這個樣,天天做不完的事,恨不能連覺都不睡。真不敢想像結了婚有了孩子會成什麼樣!不過怎麼跟他們解釋呢?他們也不明白咱們的心性與境界啊,就只能說簡單點兒――不急,你們想著抱孫子,我可還沒打算抱兒子呢。

「說來說去,你也沒給我出個象樣的主意啊!」她半抱怨半開玩笑的說。我說對啊,路是你自己走的,我不可能給你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只能幫助你從法理上悟一悟。說到這兒我忽然覺的沒什麼可說了,因為還沒有從法理上悟透呢,到底應該怎麼樣進一步從法上認識,好像一下子變成了一片空白!

但是幾乎就在意識到自己頭腦中一片空白的同時,一瞬間豁然開朗,瞭然於胸,於是接著說:別人提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你,越具體越不一定管用,不在方法本身。你就是結婚有了孩子也不一定能救的了他們。是啊,一結婚他們也就不可能在這方面嘮叨你了,不過你能保證他們會因為你結婚就對大法有了正確的認識?我看很玄,不大沾邊的事。你要是不夠精進,做不好我們應該做的,照樣很難救度他們。反過來看,你不結婚也照樣能改變他們救度他們,還不用天天聽他們催你。有一點你肯定很清楚――大法是無所不能的,而且是圓容的。師父不是講過嗎,「……我說實際上常人社會發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對,師父講過。」)所以我認為一定有更好的辦法改變他們,而不用非得結婚生孩子。我覺的其實關鍵在於你的狀態,你要是情慾真正很淡很淡的,他們也就不會老是催著你結婚了,因為你的心性已經到了那個高度了,這種干擾也就不會存在了。你要是正念很足,三件事做的很好,再智慧的給他們講講真相,那可能真就變了。不要陷在問題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已經修到這個成度了,不想結婚卻要結婚,那也是強為,當然這就要看個人的修煉狀態了。我們當中有人要結婚成家,而有人就不會選擇談婚論嫁了。現在又是正法最後時刻,應該最大限度的把時間用在做好三件事上,大法弟子結婚成家也是給未來人類奠定的修煉道路的一個方面,師父講過這方面的法。當然花費時間和精力是不可避免的,就現在來看不能說是浪費吧,反正我是忍受不了。我覺的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社會並不是要我們被動的順應、遷就常人社會,不是常人社會來約束我們的,而是我們去改變、救度他們的。精進,正念正行,堂堂正正,這是咱們應有的修煉狀態,也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她重複了一下師尊的話,接著說,「嗯,我得回去好好再悟一悟。」

幾天以後她又來了,笑嘻嘻的,「這兩天我媽都不提那碴兒了!」(我也挺高興,說,變的這麼快?)「我姐對我也不象賭氣一樣了,今天還給我打電話呢,笑著跟我說:『你啥時候又成大紅人兒了?又有人要給你介紹男朋友了!』」(又有人等著你救度呢,我說。)「對啊,我就想,介紹過來好啊,可能是跟我有緣,我得講真相救了他。」

我順便問她,如果我把咱們倆個關於找朋友結婚的話題大概的記錄一下發到咱們的網站上起一點交流和拋磚引玉的作用,你不介意吧? 「好啊!」她快活而急不可耐的樣子,「快點發,我等看同修的讀後感,看看他們是怎麼悟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