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新語:去執著心與配合整體

台灣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10月01日】

去執著心

住家鄰近水產養殖專業區,其中虱目魚是從小到大餐桌上常見的料理,因此,對虱目魚的偏好不知不覺形成了強烈的執著心。

有天夜裡,我無意間看見了冰箱中的冷藏虱目魚,一時饞心大起,即刻請太太下廚房烹煮。片刻後紅燒魚上桌,我喜孜孜的下箸準備飽餐一頓, 但一送入口馬上感覺味道有異,新鮮的魚怎麼嘗起來會是蚯蚓味,整盤魚腥到不行。太太瞧我皺著眉頭食難下咽的尋找垃圾桶,也過來嘗嘗,我問她是不是同樣有蚯蚓的味道,她又試了一片脊肉後,笑著問:「還不了解意思嗎?」平素兩人於法理的交流上偶有爭論,而我從來相當堅持自己所悟的,只是此問,我卻訥訥的回不上話來。

但是,我瞭然於心的是:該是去此執著心的時候了!

配合整體

在常人工作中我是一個單位的主管,因此,「自己說了算!」此官僚體系中養成的傲慢心於大法工作中也偶爾會流露出來。數年來,於證實法的工作上我尚能積極的參與,但是,配合度顯然是低些。

兩週前,我參加了一項工作協調會,當我表達個人的觀點後,有兩位同修針對我的交流提出了不同的意見。這回我沒有堅持己見,反而誠摯的表示會尊重共同的決議、一定會支持配合的把事情做好。妙得很,翌日如廁時開始拉肚子,自己算是老學員了當然理解這是清理;當下,我還起了一念,腦筋裡想著:「能不能多拉幾天!」因為常人工作忙碌,已有數日上廁所不太順暢的狀況。前前後後清理了六天,每天一至兩回,這期間飲食與體力如常,也沒影響上班。

我想:都是大法弟子,一起做證實法的工作,主動的配合整體也是一種提升吧!

恭敬學法

個人自己學法或是集體學法時除了坐姿端正外,學法的速度應該中和、莊嚴、慈悲不宜平原馳馬式的快板急讀。

經書中每個字的背後都是佛道神,都是師父的法身。因而,如以學法時讀的速度反觀學員的學法狀態,顯然的,對每個字背後的佛道神莊重、深深的鞠躬,比點個頭即快速離開的讀法要來的恭敬。中和、莊嚴、慈悲的讀法對有緣的眾生和各個空間都起震動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