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用好我們的「神來之筆」

――不是開篇的開篇
天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04日】

冠以「修煉筆記」之名,我的這些修煉心得就顯的好像是一個系列了。其實只是一個鬆散的系列,各篇心得之間一般沒有直接的邏輯關係。而且不同的主題會運用不同的體裁和文風,為的是能夠在能力範圍之內充份的表達自己在法中所悟。寫這些心得的願望就是借大法網站這個平台與同修交流,同時使自己在構思寫作過程中進一步提高對法理的認識並加強正念。這些文字也會從某些方面體現出我作為一個大法弟子證實法的過程。我們的心得交流不是常人的文章,不可注重不必要的形式上的東西,所以我就沒有單獨寫個序言或者開篇的想法。但是後來想想,覺的對自己寫這個系列的大概情況略有交代還是比較好一點,而且如果把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動筆的原因寫出來,對於有心投稿卻一直沒有行動的同修來說也許會是一個督促。所以就有了寫這一篇的動機。

至於寫這個系列的動機卻是幾年前就有了,只是由於一些原因而遲遲沒有正式動筆。以前偶爾也往「明慧」投一些稿件,一般都是同修要我幫忙寫的,或者是我對大法書籍英文翻譯的異議之類,都很零散。而這個所謂「修煉筆記」系列幾年之中一直沒有動筆,主要是自己的人心和觀念造成的。

我的性格中有一種強烈的藝術敏感和極為心細的因素,這就導致明顯的完美主義傾向,雖說沒有形成大的執著,但是有時候就會顯現出其負面影響來。這種傾向使我輕易不寫文章,因為我認為很多主題不值的一寫。這個心態也給帶到修煉中來了,覺的有的問題沒必要寫或者不值的寫,可是看過同修相關問題的文章之後,常常感覺很好,於是自問:我不是也可以寫這方面的內容嗎?

同時還有一個想法:師尊把法理都講出來了,從低層到無限高層次的宇宙的法理都在那兒擺著呢,只不過是我們理解和同化的層次高低的問題了。我們再怎麼悟,也都是大法在某個層次和境界的展現而已,都是大法賦予我們的,有師尊講的法在,我們何必把自己這點東西寫出來呢?那不是在自己的層次上對大法進行重複解釋了嗎?而且覺的自己精進不夠,很有可能悟的不符合法理,要是發表出來說不定會對狀態不很穩定的同修造成干擾,這就不是小問題了!當然,這些心結現在也都不存在了。師尊包容一切的大法是擺在那兒了,但是我們還需要自己來證悟的,而這種證悟的過程寫出來進行交流,就可以使同修之間相互促進和提高。這也是師尊為我們選擇的方式。我知道自己的狀態已經不是幾年前可比了,有把握使自己在法上認識法,尤其是在構思和寫作修煉體悟的時候,這會確保自己所悟不至於有悖法理。我發現自己在寫與修煉有關的文字的時候,人那一面任何不夠正的東西都沒有機會鑽入我的思維當中。

還有個問題就是,寫文章的時候常常想引用師尊的講法片段,可是往往一時又想不起來那一段法是在哪一篇經文或者哪一次講法當中,所以就沒有辦法引用,但是又不肯就此罷休放棄引用的想法,結果文章也就晾在那兒擱淺了。後來就想了一個辦法,學法當中如果發現哪一段法可以引用到自己要寫的某一篇文章當中,便將這段法及其所在經文的題目一併複製到自己的草稿文檔之中,這樣在正式寫作的時候就不用為找不到要引用的大法原文而犯愁了。

客觀上主要是由於自己當時總是把握不好時間,工作上費的時間比較多,再有因為執著於常人這面的一些事情浪費的時間,每天學法煉功的時間很緊張,坐下來花幾個小時把一篇文章構思好並打出來也就成了一種奢望。要說這完全是客觀因素造成的其實也是一個藉口,我的工作時間很有彈性,平衡不好修煉和工作的時間問題也有很主觀的原因,而那些浪費在常人的執著和事情上的時間,卻完全是自己的人心導致的損失。這裡邊有舊勢力的邪惡安排和干擾,但是那些東西能夠起作用,還是因為自己某些方面的人心過重而被它們鑽了空子找到了可乘之機。

不過幾年以來,每有感悟並且認為可以寫出來的時候必定立刻記入電腦,而且常常是一篇文章的標題、框架甚至於某些細節和句子都會很快浮現在腦中。到現在已經積累了二十幾篇文章的草稿。

大法網站上同修的交流文章,直接的法理體悟、針對某種問題的提醒或建議、另外空間所見、輪迴紀實等等,作用都是很大的,或者幫助我提高對法理的認識,或者成為我的間接經歷並增強我修煉的信心,或者督促我珍惜這萬古難逢的機緣,抓緊時間做好三件事。我從同修的文章當中得到了寶貴的收穫,但是我也不能只是索取啊!我也得為我們的書面交流做點份內之事,而且不能繼續拖延了!

人們把古代精美的文字稱為「神來之筆」,其實那也不過是比喻而已。當然,他們的文字當中很可能帶有他們對應的天國世界的因素,在半神文化的中土為人得法起著奠定文化基礎的作用。我們當中很多同修在歷史中轉生過許多世,那些精華的篇章也大都出自他們之手,但那畢竟是作為常人而寫的。而現在我們作為大法弟子所寫的文字,那些樸實卻非凡的文字,卻是真正的「神來之筆」所成。稱之為「神來之筆」,是因為這是我們從上界下走的時候帶來的法器,以備今天正法時刻證實大法、救度眾生以及同修之間相互交流之用。法器在手,必善用之,否則就是對大法和眾生不夠負責,也是對自己原來意旨和誓約的違背。如果天目處於嚴密閉鎖狀態,可能很難知道自己是否有此法器,但是不必特意對此進行探究,更不能形成執著或者以自己是否擁有此法器而判斷是否向我們的網站投稿。通過寫稿證實大法是我們的責任。當然也不可強為,不能形成做事心或者其它的執著。其實,只要我們正念很足,抱著為大法和眾生負責的態度,自然就會知道應該怎麼做。

「天界方為真」

曾經考慮過是否取個筆名的問題。開始打算乾脆不寫任何名姓,或者只標註「大法弟子」,這樣也免的把握不好勾起求名的心和顯示心。不過總感覺還是有個筆名方便一點。我想還是得先看看自己是否有求名之心,仔細向內找找,沒有。那就取個筆名吧。我每周有四五天時間幾乎整個上午說的都是英語,很習慣於英文思維,所以想過用自己的英文名,但是馬上就覺的不妥,畢竟讀中文修煉體會的同修中習慣英語的比較少,而且用英文名也略有標新立異之嫌。可是中文筆名好像不是那麼好起,內涵的深淺、是否上口……一琢磨就想多了。有一段時間拿不准主意,既不想執著於此也不想隨便定一個,所以後來就懸在那兒了。

有一天同修帶來一份三退名單要我把他們的三退聲明發到退黨網站上。打開名單,一眼看到化名「天真」,不禁一震。那一刻「天真」在我的頭腦中完全沒有了常人所理解的那種含義,而是有一種非同尋常的內涵,同時有一句詩浮現在眼前:「人世多幻象,天界方為真。」當然,對於我們而言,這已經很淺顯了。我當時感到我是要用這個詞作為筆名的,而且也不應該在選擇筆名上費心思形成執著,於是不再多想,定下「天真」作為自己的筆名。

千萬年的等待已經結束了,生生世世的輪迴之苦也正在划上句號。完成師尊賦予的神聖使命,從這個迷的凡世回升入眾神真實的天界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