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基點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10月07日】

感到自己不精進,三件事都沒有做好,發正念時有雜念而且老犯迷糊。這種狀態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心裡也想著這樣子不對頭,但仍然沒有什麼起色。

昨天學法時在想,法這麼大,為什麼自己那些干擾的因素卻仍沒有去掉呢?後來悟到:根本的原因是自己並沒有從心底裡放下那些因素。帶著這些觀念與各種不正的念頭,也就很難充分見證法的偉大。

最近有幾次,早晨醒來,覺得被窩裡暖和,外邊挺冷的,所以總想呆一會,不願意馬上起來發正念或學法。回顧這幾年來,基本上都是一醒就起床的,沒有貪圖那一會兒所謂安逸的,為什麼現在變了呢?

想來這雖然只是一件事情,卻從中能看出自己修煉狀態的癥結。自己的想法是:被窩外冷,為什麼要馬上起來呢?那麼,自己為什麼要修煉呢?想想過去深山的修道人,有的就在大興安嶺或長白山,在冬天裡,他們修煉的意志又是怎樣呢?還有國內的同修遭受迫害時,冰天雪地裡被扒光衣服,扔到戶外,身上還在不斷澆著冷水,如果是自己在那種環境下,又是什麼狀態呢?

大法中修煉,是一個生命最值得珍惜的機緣。而大法弟子的使命之大,更是自己帶著常人觀念思考時無法想像的。其中的難度,有的是象國內大法弟子被關押迫害那樣的,也有的是用各種因素來侵蝕著、消弱著修煉的意志。當自己不能清醒的在法中精進時,就會陷入這樣或那樣的泥潭,而忘了自己生命來此的真正意義。

干擾是形形色色的。當同修的態度或反應不如自己的意時,是否由此就對其有了看法,去爭鬥或消極對待或冷眼旁觀呢?在花花綠綠的社會與家庭生活中,要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與責任,但是否由此忘了自己的使命呢?在工作單位或其它場合中,耳聞目睹著名利爭鬥,自己是否也有消極、爭鬥、妒嫉、虛偽等常人心的表現呢?

有時自己感到修煉很難:一方面,修煉的意志要堅不可摧,不被任何人或事所動;另一方面,在待人接物時,又要充分考慮到對方的狀態和感受,所以自己的表情、動作、和言行都要起到好的效果。

自己的行為舉止、說什麼、做什麼,都有一個出發點。當基點是自己就是要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時,就不會迷失。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