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正常」,但是高尚的羊倌(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11日】

卜式,是西漢時代的河南人,以耕作畜牧為生。他與弟弟分家時不要田宅,只趕了百餘只羊上山。

十多年後,他的羊群發展到一千餘只,買置了田宅。而他弟弟則家產全敗。他又分給弟弟一半家產。

不久,漢朝與匈奴作戰,卜式上書表示:願意把家財的一半,拿出來幫助邊疆戰爭。漢武帝派人問他:「你如此為國捐贈家財,是不是想當官?」卜式回答:「我從小就以牧羊為業,對官場不熟悉,不願做官。」使者又問:「那是不是家裡有冤,要向上反映?」卜式說:「臣生來就與人無爭,對鄉裡貧賤的人,就借貸給他;對作惡的,就教導他。所以,在我住的地方,大家都聽我的話。我哪有什麼冤讎?」使者再問:「既然是這樣,你是有什麼別的意圖呢?」卜式說:「天子討伐匈奴,我認為:賢士應當持節赴死;有財者,應當輸資捐助。這樣才能很快的打敗匈奴,讓百姓安居樂業。」使者向皇帝匯報了他的回話,漢武帝就與丞相公孫弘議論此事,公孫弘說:「卜式這人的行為,不正常,不符合人之常情。可能是個不法之徒。我們不能讓那些不法之徒,擾亂國家禮制。請陛下不要答應他。」皇帝於是沒給卜式任何答覆。卜式二話沒說,仍舊歸鄉放他的羊。

一年多以後,渾邪部族降漢,縣裡官費支出太多,倉府空虛,貧民流徙,都求救於縣官,而府中沒法全部供給。卜式又拿出錢財二十萬,交給河南太守,供給貧民。河南郡府,上報了幫助貧民的善人名單。皇帝從善人捐款的名單裡,又看到卜式的姓名,於是賞賜給卜式四百個徭役民工。卜式又把這四百個役民,全部送給了當地官府。

那時富豪們都爭相藏匿財貨,只有卜式還想以財捐公。漢武帝於是認為:卜式行善,堅持不懈,有長者風範,並沒有不良意圖,就召拜他為中郎(帝王近侍之官),賜他左庶長(第十等)之爵,以及良田十頃,並布告天下,作為天下人學習的榜樣。

卜式不願做郎官,武帝說:「我在上林苑囿中,養有羊群,想讓你去放牧。」卜式做了郎官,仍然穿著布衣草鞋,每天放羊。一年多下來,羊群增加了很多,而且豐肥可愛,潔白無比。皇帝經過他的羊圈,看後,大加誇讚。卜式說:「治民也同此理。」武帝對他的話極為稱奇,想讓他做治民之官,就拜他為緱氏縣(今河南偃師東南)縣令,當地人都欽服他的管理,後又轉遷他為成皋縣(今河南滎陽汜水鎮)縣令,並領管漕運事宜。漢武帝認為卜式質樸忠厚,又拜他為齊王太傅。

後來呂嘉反叛,卜式又上書表示願意率他的兒子及齊人,首先參與討伐,又受到武帝的下詔表揚,通令天下。

正是:

人各有志須理解,
莫以狹量費疑猜 。
卜式滿腔仁與義,
輝映千古呈異彩!

(事據《漢書•卜式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