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靈感天上來(新加入錄音)

陳漢昌


【正見網2008年10月16日】

據大紀元10月16日報導,服裝設計師曾英儒將赴紐約參加首屆漢服回歸大獎賽決賽的前夕,他表示,全世界正興起中國風、漢文熱,漢服能展現古典美與結合現代時尚感,古風今行、古衣今穿,新唐人漢服回歸大獎賽將起帶頭作用,引領時尚,帶動風潮。

製作漢服,無師自通

現年30歲的曾英儒過去完全沒有學過衣服、裁縫設計,他回憶製作漢服的過程。在高中年代,一次校外公民訓練時,參與服裝走秀,大家都有漂亮服裝秀,唯獨自己沒有好看的衣服穿,因此大伙兒一幫哄,要他當服裝設計師,這才啟發他設計的感覺。

另外他喜歡玩布袋戲服裝,服役後,在一家專門放映布袋戲的電視台工作,由於布袋戲服大抵都是古代中國服,興趣使然,他成立工作室,設計更多布袋戲服,後來又學洋裁,於是他就走入漢服領域。

漢服靈感天上來

曾英儒流連古畫書籍,喜歡看各朝代的古裝劇、武俠片,在這一領域,服飾比較華麗,款式變化多,可供取材參考;不過提供他源源不絕的漢服設計靈感,是在很靜的環境裡,冥冥之中閉上眼睛,眼前就會出現很漂亮的服飾,靜下心來,尤其打坐時,就會出現漢服悠揚於雲霧繚繞、湖光山色、亭閣樓宇的仙境,有時像天上飛天服,仙女翩翩起舞,非常美麗,每當他遇設計瓶頸、美感不出來時,只要心靜就會有美麗仙服顯現,有時局部、細部圖案,都能看的很清楚,有時是整件款式顯現,這源源不絕的神奇力量,增加了他製作漢服的信心。

另外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後,讓他震撼到劇裡面,中國服服裝設計與色調搭配的完美,而且舞蹈演員表演,融合天幕背景,整個演出如行雲流水,服飾、演員、背景,一連串、一整體表現,大大開拓了他的漢服境界。

有生命力才是好服裝

他強調漢服回歸與創意應並立,回歸才能顯現漢服古典氣質,每朝每代都有不同風格與款式,漢服應保留兼具古典氣質並有創意。

曾英儒還特彆強調,漢服美感與生命力,漢服不只是衣服的美感,還要能訴說這套服裝生命力的來源故事。每件漢服都要量身訂作,有生命力的服飾才是好服裝。

漢服天上來 引領時尚風潮

以唐朝服飾的華美秀麗,融合創意,營造出現代男士溫文儒雅、涵蘊內斂的氣質;女士華麗優雅、輕盈

三黃五帝時還沒有很正式服裝,可是下凡的神仙,早就已經穿著很漂亮的服飾了,敦煌壁畫的飛天服與唐代的仕女服,有異曲同工之妙,那真是天人的服裝。漢服在日常生活琴棋書畫裡,含韻內斂;武術、舞蹈各自展現出不同美感,尤其,跳中國舞時,需要華麗服裝與飾物,如“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水袖舞曲,就是最好的寫照。

5年多前,他曾與一些修煉人交談,認為未來會回歸穿古代服裝,巧合的是,現在全世界正掀起一股中國風、漢文熱,古風今行、古衣今穿,已是潮流趨勢,這也是天象變化。新唐人漢服回歸大獎賽將起帶頭作用,引領漢服時尚風潮。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