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張詠辦事公平 深入人心 (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22日】

張詠,是宋初著名的地方大吏。他為政恩威並用,治理四川的政績特別顯著。宋真宗初年,張詠以工部侍郎出任杭州太守。

有一年遭遇自然災害,兩浙的廣大地區嚴重欠收,百姓的生活非常艱難,很多人只能靠販賣私鹽,維持一家老小的半飢半飽的生活。可是,宋代以天下鹽利皆歸政府,嚴厲禁止私人賣鹽。這些窮苦百姓出於生活所迫,不得不鋌而走險,許多人也因此落入官府手中,光杭州府就抓獲了好幾百個販賣私鹽的苦力。

張詠十分同情這些窮人的遭遇,他對抓來的人,採取了寬大處理的辦法,只薄薄加以懲戒,便盡行放出。他的下屬提醒他說:「販賣私鹽的情況這般嚴重,倘若不嚴格繩之以法,恐怕難以禁止,不好向上面交待。」張詠說:「你們難道沒有看見,錢塘十萬人家,吃不上飯的,就有十之八九。如果他們不靠販賣私鹽,賺幾個錢買米下鍋,怎麼活得下去?一旦斷絕了這一線生路,倘若有人登高一呼,馬上就會聚集起來造反作亂,那時的危害,就不可想像了。不妨暫時鬆動一下,等到秋收之後,再按法規,嚴格執行就是了。」

下屬的吏員,都被他關愛百姓的行為所感動,積極執行了他的主張。正因為在大災之年,採取了他的這種比較靈活的措施,使得浙江的社會秩序,得到穩定,較平安地渡過了難關。

另外有一件事。杭州有個青年平民,與姐夫爭家產,告到了張詠那裡。那青年說:父母死得早,囑咐姐夫照管家產,如今自己長大了,可姐夫沒有歸還祖業的意思。張詠傳來那青年的姐姐和姐夫,他看見那姐姐是個老實的婦女,在人前不敢說話,一切都聽丈夫的;而她的丈夫卻能說會道,一臉的精明。他說:「我岳父死的時候,這內弟才三歲,岳父叫我掌管田地房產。岳父還立有遺書,說等到內弟長大後,以十分之三的財產分給他,餘下的十分之七留給他姐姐和我。」說罷,從懷裡掏出岳父的遺囑呈上。關於財產分配的安排,果然如他所說。

張詠看了遺囑後,又看看那個原告年輕的可憐的樣子,他馬上叫衙役拿來一盅酒,然後恭恭敬敬地將酒澆在地上,祭奠死者,然後,鄭重其事地對那姐夫說:「你的岳父,真是一位有卓識遠見的老先生!他知道自己死後,兒子還小,無依無靠,所以託付給你。他留十分之三給自己的兒子,讓你得十分之七,是要你心滿意足、能將小舅子撫育長大。他很了解你的人品心地,倘若他說留十分之七給自己的兒子,恐怕你的小舅子,早就被你置之死地了!」

最後,張詠判定,以十分之七歸那兒子,以十分之三給他姐夫。他警告那姐夫說:「姑念你這些年,撫育小舅子長大成人,也算是你岳父家的有功之臣,但你畢竟是外姓,產業應當還給你的內弟,給你留三成,是酬答你的功勞。就是這樣,你家的生活,己經很不錯了。以後,你不得妄生邪念。」原告的姐姐連連點頭,姐夫也無話可說,果然是:原告與被告,都同意了。

人們都佩服張詠太守的眼光銳利,深入人心,斷案公平。

正是:

難得太守心公正,
原來人心都是秤;
辦事入情又入理,
口服心服皆尊敬!

(《宋史•張詠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