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初賽落幕 38人將參加複賽



【正見網2008年11月01日】

據大紀元10月31日報導,10月31日下午5點,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的北美區初賽在紐約曼哈頓的市政廳音樂廳落幕。經過上下午的角逐,共有21名選手進入了11月1日的複賽,他們將和亞太區的17位選手一起競逐決賽資格。

10月31日,來自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世界各地的40多位選手共分為四組分別於上下午進行了北美賽區的初賽。 每位選手從莫札特奏鳴曲第一樂章(除作品 331, 545外)任選一首演奏。

大賽評委表示,這次比賽指定曲目為古典時期巴赫、莫札特、貝多芬和蕭邦的作品,旨在回歸正統,再現世界文化遺傳之精華-古典音樂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大師的作品。本次大賽參賽選手多是學習鋼琴專業多年,並正在攻讀或獲得了學士、碩士和博士的學位,部分選手曾在多次國際和地區鋼琴比賽中獲獎。

大賽贊助商:非常高水平的比賽

美國一家著名鋼琴提供行的總裁李卡多・羅薩先生,聽完10月31日的新唐人電視台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初賽後,認為:「到目前為止,非常好。就我所見,他們是非常高水平的演奏者,我很喜歡。」

「我在這行四十年了,見過很多的鋼琴比賽。比賽對參賽者來說確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說到欣賞鋼琴,羅薩先生別有一番體會,他說:「到一定層次,你不但可以聽到琴聲,你還可以感受到顏色。真正的藝術家可以在琴鍵盤上彈出色彩斑斕。」

「那是一種你不是用眼睛看到的顏色,而是用耳朵聽到的。不是說每次聽演出你都能有此體會,但總有這樣的時候,你會感受到。演奏者身上所放射出來的顏色不但擴展感染到觀眾,還可以向上延伸,到達另一個空間。」

「最好的聲音不是在這個演奏廳,或是鋼琴上,而是在演奏者在演奏時所放射出的這個場中。技巧和熟練程度固然重要,但羅薩說真正分別演奏者高下的不止於此,而是在於演奏這個人的整體所傳達的信息。


兩個多星期前,羅薩聽說新唐人電視台要辦這樣的鋼琴大賽,幾番接觸下來,他表示願意提供贊助。主要的原因是他已經看過三場神韻演出,深受打動。所以當聽說新唐人有在承辦這樣規模水準的世界大賽時,就很愉快地表示支持。

參賽選手:音樂為頌神而作

畢業於薩爾茨堡奧地利國立藝術大學、目前修讀多倫多大學鋼琴演奏研究生二年級的劉晨認為,音樂與神有直接關係,「目前所談論的音樂源於中世紀的宗教音樂。發展中音樂逐漸地從教堂走入世俗;從聖詠調發展到巴哈時期崇拜神的歌頌;從彌撒改編成市井人民能夠了解的音樂。因此我覺得神在音樂中起著決定性作用。」

劉晨舉例,「巴哈和貝多芬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莫扎特從小就跟隨父親上教堂。巴哈在寫曲前,寫上是奉上帝之名而作;在曲子結尾,註明榮耀歸為耶和華。神在音樂中貫穿始終。」


另一位參賽者林恩浩也說,「巴哈將自己所作的曲子都獻給神,他的一生為教會奉獻了許多音樂,這給我很大的啟發。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如此。」

林恩浩表示,此次參加鋼琴大賽除了與他人享自己的音樂以外主要是觀摩其他選手,向他人學習。他與劉晨都曾參加過溫哥華的太平洋國際大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