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賢者去留,確與天災吉凶有關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02日】

少年讀書,見史書上講:賢者在位,風調雨順;賢者蒙難,災難頻生。筆者不信。後來年歲漸長,覺得史書所言,或許有理。如今年事已高,飽覽人世滄桑,更覺得史書所言,千真萬確。試想:中共當政,亂破亂立,戰天鬥地,大肆破壞生態平衡。無數好人賢者,換批挨鬥,百姓難活,好人難做。這不就是邪惡在位,災難頻生嗎?這也即是賢者在位,風調雨順,人民幸運的反證!

下面舉一則史實,來證明賢者當政,消除自然災害的事例:

任汝亮,明朝時的猗氏縣(在今山西臨猗縣南,猗讀衣)人,進士出身,曾任戶部主事。是一位賢德之人。他在彭城督運軍餉,一次渡河,上船時不小心,掉入水中不見了。隨同的僕人,跳入水中救他,也不見了人影。太陽偏西的時候,撐船的梢公,驚訝地大叫起來。過了一會兒,任汝亮和他的隨從,一起忽然躍出水面,神態安詳。有人詢問他溺水時的情形,他說:「好像有一根巨大的木頭載運著,由一位船夫用纜繩,牽著木頭,送我們渡河,水深達一百多丈。」人們聽後驚訝不已,認為是神人救了他們。

他在即將去泉州任知府的時候,泉州發生了大旱災,己有數月。人們祭請九鯉湖神占卜,神向人們預示,必須等到新知府來了才會下雨。當時,任汝亮剛剛進入武夷地區,有位鄉紳向他稟告了占夢的情況,他便加快了行進的速度。

任汝殼身邊的侍從勸他說:「從天干地支來看,此時到任,凶多吉少。您應晚些時日,再去上任才有利。」他卻說:「農民們可憐兮兮地盼望著豐收,神又預言新知府上任後,當地才會下雨。我不能延誤時日,苦害了百姓!假如有什麼災難,我太守一個人承擔。」於是,他快馬加鞭,日夜兼程。他到達了泉州時,果然大雨立即傾盆而下。

又過了三個多月,有一牧童進入山中,經過一道峽谷,看見一塊山石上的紋理好像文字,便將那塊大石,從隱蔽處搬了出來,擦去苔蘚,瀏覽了一遍,上面寫道:「新太守上任,巨雷辟開石頭,神聖的泉水噴涌而出,看到它精神堅強,吃了它身體無病,應該傳揚,應該歌頌,這是一位好太守。」郡中的百姓,都爭相前來觀看,如果有人生了病,只要喝一口泉水,立即就會痊癒。

但是,後來朝廷考察政績,任汝亮受到奸佞們流言蜚語的中傷,被調任興國州知府。這一泓泉水,也就乾涸了。

當地的百姓非常留戀他!

正是:

賢者當政,
風調雨順;
百姓歡歌,
氣殺奸佞。
奸佞尋釁,
驅走賢臣;
百姓遭殃,
激起民憤。
天理昭彰,
確有報應:
奸佞必亡,
人民必勝!

(事據明・朱國幀《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