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父子二人,忘怨感德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04日】

新昌縣(在今浙江省東部)人呂光洵的父親,在縣裡很是專橫跋扈,縣令曹祥就派人把他捉來,鞭打了他,教育他:要棄惡從善。後耒,呂光洵的父親,終於棄惡從善了。

曹祥,是太倉州(在今江蘇省東南部)人。後來呂光洵做了御史,他在巡察太倉時,就去拜見曹祥,曹祥早已忘記了過去鞭打他父親的事情。

呂光洵主動提起當年他鞭打父親的舊事。曹祥現在是呂光洵的下屬,覺得很不自在。呂光洵講:「如果不是先生,及時執法施教,我的父親怎能棄惡從善呢?」並說:他們父子二人,是感恩戴德十多年了。

御史呂光洵專門住下來,與縣令曹祥談了一晚上,才離開,並且又贈給曹祥不少禮物。

曹祥是一個遵循法紀,認真執法的好官吏,自不必多說。象呂光洵父子,不以為那是仇恨,反而以為是恩德,不忘也不忌諱,並且誠懇地致謝。這比一般的人,真是賢德多了。呂光洵後來官至尚書,很有名望。

正是:

巍巍華夏美德光,
絢麗多彩最輝煌。
正確分辨是與非,
忘怨懷德胸懷廣。
知恩感德真君子,
涓隙必報小人腸!

(事據明代朱國幀《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