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茅坤拒絕色誘保善德(新加入錄音)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11月13日】

明代有一個著名的文學家名叫茅坤(西元1512-1601年),字順甫,號鹿門,是浙江人。他提倡學習唐宋古文,他評選的《唐宋八大家文抄》在當時和後世有很大影響。現在我們常說的「唐宋八大家」也就是由此而流行於後世的。其實茅坤留給後世的不僅是他的文章,還有他高尚的道德品質。下面我就講一個青年時的茅坤堅守人倫,拒絕色誘的故事。

茅坤在他二十歲時到餘姚求學,拜錢應楊先生為師。錢先生家裡有個美貌的婢女,見到英俊不凡而且才學過人的茅坤以後,就心中暗生愛慕之情。一日,婢女假裝到書房找貓,婉轉的提出想與他發生不正當的關係。茅坤聽後嚴肅的說:我奉父母之命遠離家鄉,在此拜師學習,如果我對你做了非禮的事,怎麼回去見我父母?又怎麼面對你的主人?婢女聽後慚愧的走了。

幾年後,茅坤於嘉靖十七年(西元1538年)考中了進士,官至兵備副使,並以文章名聞天下,高壽九十而終。

後人評價茅坤拒絕色誘之事道:不忘父母是仁,尊重師長是義,嚴守節操是禮,不受迷惑是智;茅坤堅守道德、禮儀,拒不邪淫的一念,便把仁、義、禮、智這四種善德全都具備了;茅坤全此四善德而考中功名,名傳後世,高壽九十也就不足為奇了。

從這段歷史記錄以及後人的評價來看,在歷史上人類道德還沒完全敗壞的時候,就是常人社會,對於能夠拒絕色誘的人都是非常重視的。這樣看來,一切有志於恢復中華古老文化的人都應該努力去除色慾邪念,不做任何亂性之事,才能在這一點上真正恢復中華正統文化。

(資料來源:《茅公文集後序》)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