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涉險勸善 大德不炫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17日】

大梁(今河南開封)人張勰,因遭靖康之亂(1125年金人南下,攻占北宋都城東京汴梁,擄走欽、徽二帝),家道破落,後來依靠航海做買賣,發財致富,居住在婺州(今浙江金華),便不再經商了,他為鄉裡做了很多好事。

他在早些年經過贛吉(今江西吉安地區)地方時,遇到天下大雪,迷失了道路,夜晚在一戶人家借宿。這家房室,豪華富麗,如同王侯的府第一般。

張勰躺下後沒有睡著,他聽見窗外有嘈雜的說話聲,還有人在哭,聽聲音像是各地的人都有。張勰起身偷看,原來是幾十個女子,一起呆在一個房間之中,擁擠得就如同被關押的囚犯。

天亮之後,張勰悄悄地問鄰人:那是怎麼回事?鄰人吐舌說:「你從哪裡看到的呢?這家主人每年都搶劫不少女子,把她們賣到遙遠的郡縣,賺了很多昧心錢。他已有萬貫家財了。請你閉緊嘴,不要向外人說,要不也會給我帶來禍害!」

張勰不避兇險,知難而進,他提出請求拜見這家主人,見面後,他慢慢以利害、禍福關係來勸導這家主人,主人開始愕然,不說話,不久,就理解明白了。

等到張勰再次路過這家,有人指給張勰說:「這家主人,去年遇到一個不尋常的人,聽從那人的勸善,不久就洗手不幹了,他把所有搶來的女子,都護送歸還給了她們的父母。據說,這家主人是聽了那位高人對他講了善惡有報的道理,他害怕遭報,這才開始注重自己的品行,改惡向善的。這樣一來,他的行為變得很端正,從此以後,鄉裡也得到了安寧。」

此人向張勰喋喋不休,卻不知這正是張勰的功德。張勰聽了,也沒有說什麼,就走開了。

正是:

張勰善化惡人,
不辭兇險苦辛;
細將報應說分明,
甘露潤彼身心。

救人增益社會,
造福無量純真,
功成即去不留名,
浩然正氣長存!

而今更見多人,
宣講因果報應:
不避惡黨抓抄殺,
只為救度眾生……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