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高澄被膳奴誅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25日】

【原文】

澄(1)獲徐州刺史蘭欽(2)子京,以為膳奴,欽請贖之,不許;京屢自訴,澄杖之,曰:“更訴,當殺汝!”京與其黨六人謀作亂。澄在鄴,居北城東柏堂,嬖(3)琅邪公主,欲其往來無間,侍衛者常遣出外。辛卯,澄與散騎常侍陳元康、吏部尚書侍中楊愔、黃門侍郎崔季舒屏左右,謀受魏禪,署擬百官。蘭京進食,澄卻之,謂諸人曰:“昨夜夢此奴斫(4)我,當急殺之。”京聞之,置刀盤下,冒言進食。澄怒曰:“我未索食,何為遽(5)來!”京揮刀曰:“來殺汝!”澄自投傷足,入於床下,賊去床,弒之。愔狼狽走,遺一靴;季舒匿於廁中;元康以身蔽澄,與賊爭刀被傷,腸出;庫直王紘冒刃御賊;紇奚舍樂鬬死。時變起倉猝,內外震駭。太原公洋(6)在城東雙堂,聞之,顏色不變,指揮部分,入討羣賊,斬而臠(7)之,徐出(8),言曰:“奴反,大將軍被傷,無大苦也。”內外莫不驚異(9)。洋秘不發喪。陳元康手書辭母,口占(10)使功曹參軍祖珽作書陳便宜,至夜而卒;洋殯之第中,詐雲出使,虛除元康中書令。以王紘為領左右都督。紘,基之子也。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二.梁紀十八》)

【注釋】

(1)澄:高澄,字子惠,是高歡的長子。高歡死後,代為大丞相、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事,太行台、渤海王。
(2)徐州刺史蘭欽:蘭欽仕梁為徐州刺史。
(3)嬖(音必):卑賤而得寵。
(4)斫(音卓):砍伐。
(5)遽(音句):突然。
(6)洋:高洋,字子進,是高歡次子,高澄的同母弟,南北朝時北齊開國皇帝文宣帝,在位共十年。
(7)臠(音巒):切肉為塊。
(8)徐出:慢慢走出來。徐,緩慢的意思。
(9)內外莫不驚異:因為高洋素來不表現自己,看上去還顯得很笨拙,今遇重大變故,能如此鎮定處理,大家都覺得驚訝。
(10)口占:作詩文不起草。

【語譯參考】

高澄抓獲徐州刺史蘭欽的兒子蘭京,讓他充當服侍自己用餐的奴僕。蘭欽請求用錢財贖回蘭京,高澄不答應。蘭京也多次訴說自己的身份和請求,高澄就用木杖打他,說:“你再申辯的話,就殺掉你!”蘭京與他的六個同夥密謀作亂。

高澄在鄴城,住在北城東側的柏堂,寵愛琅邪公主,為了使自己與琅邪公主往來方便,經常把侍衛派到外面。初八,高澄與散騎常侍陳元康、吏部尚書侍中楊愔(音因)、黃門侍郎崔季舒,喝退左右侍從,秘密商議逼東魏孝靜帝禪讓皇位給高澄,並議定文武百官的名單。蘭京送食物進來,高澄叫他退下,對他們說:“昨天夜裡夢見這個奴才用刀砍我,應當趕快把他殺了。”蘭京聽到了這句話,就把刀子藏在盤子底下,假裝說要送食物進來。高澄惱怒地說:“我沒有要你送食物來,你怎麼突然進來!”蘭京揮著刀說:“來殺你!”高澄跳下坐床摔傷了腳,就鑽入床下,蘭京把床掀開,殺了他。楊愔狼狽逃走,掉了一隻鞋;崔季舒躲進廁所;陳元康用身體掩蔽高澄,在和蘭京爭奪刀子時被砍傷,腸子流了出來;庫直王紘(音宏)迎著刀刃抵禦叛賊;紇(音合)奚舍樂在搏鬥中死去。當時事變發生得很突然,朝廷內外都震驚。太原公高洋正在城東的雙堂,聽到這一消息,面不改色,立即調兵遣將,進入東柏堂討平叛賊,把蘭京殺死,屍體切成碎塊。然後慢慢走出來,說:“奴僕造反,大將軍受了點傷,但傷勢不嚴重。”朝廷內外都對高洋的鎮定自若感到驚訝。

高洋封鎖高澄死訊,秘不發喪。陳元康親筆寫信向母親告別,又向功曹參軍祖珽(音挺)口述國家當前要處理的事,讓他整理成書面奏章稟報朝廷,到了夜裡就去世了。高洋把陳元康入殮放在府邸裡,假稱說派他出使到外地,還授予他中書令的官職。任命王紘為領左右都督。王紘是王基的兒子。

【研析】

蘭京貴為徐州刺史蘭欽之子,被抓獲後,其父欲贖回,不得;蘭京本人也多次表達其請求,皆不順意。所謂人格不可辱,因而與同黨密謀,尋找適當時機下手。在高澄他們屏退左右,毫無防備情況下,一舉成功,殺了他。人最終會走向死亡,但要死得其所。高澄之死,並非轟轟烈烈死於戰場,而是被一膳奴所誅,應該是應驗了他不仁道的一面。為人當厚道,才得以善終。

再看突然發生狀況時,高洋的鎮定應變能力,令朝廷內外為之震驚。因為他幼時其貌不揚,平日也沉默寡言,偶而還被兄弟嘲笑或玩弄,只有其父高歡欣賞他的才能。其實他大智若愚,聰慧果斷,平常是刻意的貶抑退讓,避免兄弟嫉妒他。但在高澄被刺殺以後,他便趁機牢牢地掌握了大權,展現他的野心,於公元550年廢掉了孝靜帝,自立為帝,建立北齊,年僅二十歲。

【延伸思考】

1.為人當替別人著想,待人以善,方能益己益人。請反思自己平常是否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2.請你從文中分析高澄被刺殺的原因?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8)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一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 http://tw.myblog.yahoo.com/sifonlin/article?mid=871&sc=1
5.《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