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齊威王愛賢用賢,賞罰分明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1月24日】

齊威王(?~前320年),戰國時齊國的君主。姓田,名因齊,一作嬰齊。西元前356一前320年在位。任用鄒忌為相,田忌、孫臏為將,改革政治,國力漸強。曾在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稷門外稷下地方,設立講堂,聚集多家學者,各抒己見,研討學問,成為當時的學術中心之一。

齊威王在位期間,特別重視人才。一次,他與魏惠王會獵於郊外。魏惠王為人極其喜愛珍寶,而且為自己搜求到的奇珍異寶而感到驕傲,沾沾自喜之餘,還免不了向人炫耀。這次他與齊威王在一起,就問齊威王:「大王也有珍寶嗎?」齊威王答道:「沒有。」

魏惠王感到有些意外,心想:齊國是個泱泱大國,堂堂一國之君的齊威王,竟然連珍寶都沒有,他這個君王當得也太窩囊!因此就又不無得意地講道:「在下的國家很少,難以同貴國相比。就是我們小國,還有十顆直徑一寸、可以照亮車子周圍十二輛車子面積的寶珠。齊國是萬乘之國,怎麼連個珍寶都沒有?」

齊威王聽了,微微一笑,然後平心靜氣地說道:「敝國也不是什麼珍寶都沒有,只是我所謂的珍寶是我的臣子。我的臣子中有位名叫檀子,讓他駐守南城,楚國人就不敢東犯敝國的邊界,泗上的邾、莒、宋、魯等十二國諸侯,都紛紛俯首來朝;我的臣子中有位名叫田盼,讓他鎮守高唐,趙國人就不敢東犯黃河漁利;我的屬官中有一位名叫黔夫,讓他守衛徐州,則燕國人來拜祭敝國的北門,趙國人來拜祭敝國的西門,生怕惹怒了黔夫,並且因仰慕他而遷移來敝國的百姓,有七千餘家;我的臣子中還有位名叫種首,讓他負責治安,防備盜賊,結果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我這些珍寶,他們的光輝,可以照亮千裡之外,十二輛車子那麼大的方圓,根本不在話下!」魏惠王聽了,臉帶愧色,快怏而去。

齊威王賞罰分明,所以有那麼多忠臣良將。他剛剛即位時,並不親自治理國政,而是把行政權力都下放給卿大夫,自己只不過從旁觀察。他在了解了許多情況之後,便採取了果斷的行動。

首先,齊威王宣召即墨大夫入朝,對他說道:「自從你去治理即墨以來,每天都聽到有人攻擊你。但是,我派人去暗中視察即墨,卻看到那裡的荒野,都開墾為田地,百姓們家家富足,官衙裡沒有積壓未辦的政事,我國東部一帶,因為你而得以安定無事。看來,你並沒有收買我的左右,讓他們替你說好話啊!」說完之後,封給他萬戶食俸。

齊威王又把阿大夫找來,對他說道:「自從你去駐守阿地以來,每天都聽到有人稱讚你。 然而,我派人暗中去觀察阿地,卻看到那裡田野荒蕪,百姓啼飢號寒。往日那次趙國進攻我甄地,你不派兵相救;衛國奪取我薛陵,你竟然一點兒不知。看來,你是拿重金收買了我的左右,讓他們極力吹捧你啊。」當天,齊威王就下令殺了阿大夫,那些曾經受賄而為阿大夫唱讚歌的,也都一起被處決。齊威王這一賞一罰,使整個齊國為之震恐,大臣之中,再沒有誰敢文過飾非,再沒有誰敢行賄受賄,個人都竭誠盡力,忠於職守。

舉國上下,呈現出一派大治景象。

正是:

愛才必須識才,
識才為了用才。
用才恰當靠深解,
百姓最知好歹。

能夠識別好歹,
賞罰嚴明自在,
主上威名揚四海,
大治有何難哉!

(事據《史記•田敬仲完世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