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與民同心同德 解除百姓災厄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30日】

徐楚,淳安縣人,曾任辰州太守,頗有政聲仁德。萬曆四十二年,郡中大旱,瘟疫到處流行,徐楚太守也感到頭暈腦脹,恍恍惚惚。

這天,他忽然覺得自己身穿金色緋衣,坐在大殿上,殿堂前兩個房柱間,旗幟招展,上面寫有「威靈」二字。茶几前放有一個大鼎,鼎裡面點著香火。一個頭戴黃帽的道士,站在前面。徐太守向那位道士問道:「這是什麼地方?我為什麼在這裡?」道士答道:「這裡是城隍廟。目前郡中久旱不雨,瘟疫大作,郡中的百姓請您這位活城隍解救他們。」徐太守驚詫道:「誰想出這個辦法的?我怎能變成一個泥塑的偶像呢?」道士忽然不見了身影;那些旗幟呀,殿堂呀,一時間也都消失了。

第二天,郡中的官員和百姓,苦於大旱,求神下雨,拿著寫好的上奏天帝的文書,來請徐太守署名,太守說:「噫!這正和昨天的夢一樣,我應該和大家同心同德,與你們一齊禱告上蒼!」他簽了自己的名字,走出官署,大雨立刻便傾瀉而下,三天三夜沒有停止;瘟疫也頓時消除了。

在此之前,徐楚因為母親去世回家,從山東渡口經過,有位姓高的孝廉,和他爭搶船隻,並破口大罵,又撿起石頭扔向徐楚,差一點擊中他的額頭,而且還說:「你如有幸,將來在朝廷上見到我,你可不要後悔啊!」徐楚笑著向他表示道歉。後來徐楚太守到了辰州,高孝廉竟補任沅陵縣令,而沅陵是辰州的附屬縣,姓高的遇到徐太守,非常不安,向徐太守叩頭請罪,還流下慚愧的眼淚。徐太守不計前嫌,卻高興地說道:「請不要再講過去的事了。」

有個人名叫周龐,擔任雲南副使,是廣西人,他有個親戚周歧岳,選任為蒙化衛經歷(官職名),但已經死了。周龐對他的兒子說:「雲南和廣西相距萬裡之遙,誰知道你的父親已經死了?你把委任書借給我,我去做官,得到的錢財和你共同分享。」周歧岳的兒子同意了,周龐趕到蒙化赴任,肆意貪污。過了一年,周歧岳家有七個人來到蒙化,周龐擔心事情敗露,用酒把他們灌醉了,在夜晚將他們七個全部殺死,並燒掉他們的屍體。有位姓宋的經歷(官職名),原本知道周歧岳的秘密,就將此事稟告了徐太守。太守假裝將周龐調到鄰縣後,立即抓住了他的妻子,一經審訊,其妻當即服罪,繼而將周龐逮捕,處以極刑。雲南人都稱頌徐太守神明,替百姓鏟除了一個貪官惡吏。

徐楚太守的兒子徐應簧,在己丑年考中了進士,授為參政。人們都說:徐太守與百姓同心同德,有威靈,為全郡除旱解瘟。好人有後福!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