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中國大部地區遇罕見寒潮突襲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2月04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大部地區正在遭受近年來罕見的寒潮天氣,12月3日,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入侵中國大部。新疆、甘肅、內蒙古、黑龍江以及吉林等地寒風凜冽、雪花飛揚。未來三天,劇烈降溫、暴雪、沙塵、大風天氣還將一路席捲而來。

中國氣象局人員指出,此次冷空氣過程影響範圍廣、勢力強、持續時間長,為近年來罕見的寒潮天氣,強降溫、降水、沙塵以及大風特別是海上大風天氣,將對農業、交通、電力、供暖和民眾出行帶來影響。

在烏魯木齊,本周一的降雪持續16個小時。新疆境內多條高速公路長途客運受阻,數千乘客滯留車站。從3日午後,遼寧各地開始降雨,至16時轉為雨夾雪,但很快又變成驟降而至的雪花。遼寧省境內的15條高速公路從3日17時許全部封閉。山東省煙臺至大連航線客運船舶於3日晚9時全部停航。

報導說,截止到十二月三日早,強冷空氣已經給新疆北部、甘肅西部、內蒙古東北部帶來了鵝毛大雪。由於狂風大雪的突襲,新疆北部、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黑龍江等地氣溫普遍下降了八至十二攝氏度,新疆北部部分地區氣溫更是劇烈下降了十八攝氏度。

據報導,12月1日,北京最高氣溫還接近13攝氏度,人們享受著今年持續時間較長的秋季。然而,4日的氣溫卻將驟降到-7攝氏度到-2攝氏度。北京市氣象台提前發布寒潮藍色預警信號,這是自2004年發布天氣預警以來發布的首個寒潮預警信號。

預計在今後的幾天中,中國大部地區將出現明顯大風和強降溫天氣。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區將出現四至六級偏北風,南方大部氣溫也將下降六至八攝氏度的降溫,其中江淮、江南、華南北部、貴州等地部分地區可達十二攝氏度以上。

據氣象人員介紹,此次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主要有範圍廣、風力大、降溫明顯和雨雪分布不均四個特點。該股冷空氣從影響新疆開始,隨後自西向東、自北向南先後影響中國大部地區;北方風力可達5級至7級,新疆山口地區的風力甚至可達10級至12級。

2008年1月中旬中國大部分地區發生了五十年不遇的冰災。 冰雪天氣持續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造成許多省份交通癱瘓,人員滯留,供電系統破壞,物價上漲,生活各方面都深受影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