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步步為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07日】

【原文】

正欲回時,背後夏侯淵引兵(1)突出,陳式不能抵當,被夏侯淵生擒回寨。部卒多降。有敗軍逃得性命,回報黃忠,說陳式被擒。忠慌與法正商議,正曰:「淵為人輕躁(2),恃勇少謀(3)。可激勸士卒,拔寨(4)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5)』之法。」忠用其謀,將應有之物,盡賞三軍,歡聲滿谷,願效死戰。黃忠即日拔寨而進,步步為營;每營住數日,又進。

(《三國演義・第七一回》)

【註解】

(1)引兵:帶領兵馬。
(2)輕躁:輕浮急躁,沒有耐性。
(3)恃勇少謀:憑仗勇氣,缺少謀略。
(4)拔寨:拔營出兵。寨,音債,營寨。
(5)反客為主:比喻變被動為主動。

【故事闡述】

三國時代,魏、蜀兩國相互爭戰多次,各有勝敗。有一次,蜀軍派大將黃忠和嚴顏巧計奪取天盪山之後,劉備計劃要攻占定軍山,並進而攻下關中。於是,就派遣黃忠和法正共同出兵征討。

另外,棄守天盪山的魏將張嗔和夏侯尚兩人,決定投奔鎮守定軍山的夏侯淵。兩人見到夏侯淵後,除說明天盪山已失守,並請夏侯淵速奏魏王,派遣精兵猛將前來接應,共同對付蜀軍。曹操得知消息後,為確保漢中勢力,決定親自領兵四十萬出征。

黃忠和法正領兵屯紮在定軍山口,多次向魏軍挑戰,夏侯淵就是堅守不出。蜀軍想要進攻,又怕山路危險,無法衡量敵情,所以只好據守。這天,士兵通報曹兵下山來挑戰。黃忠原本要帶兵出戰,但副將陳式自告奮勇,願意出兵迎戰。於是,陳式領兵和曹兵夏侯尚交戰,夏侯尚詐敗逃走,陳式繼續追趕。到半路時,山上突然丟下木頭、石塊,令軍隊無法前進。陳式正想撤軍時,夏侯淵突然帶兵從後頭出現,陳式來不及抵擋,被夏侯淵活捉,士兵、隨從大多投降。

有一些敗軍逃回,向黃忠報告陳式被捉,黃忠急忙找法正商議。法正說:「夏侯淵為人輕浮急躁,只憑仗膽量,沒什麼謀略。我們可藉此激勵士兵,拔營後前進,步步為營,引誘夏侯淵出戰,設法將他擒服,這就是變被動為主動的作法。」

黃忠就按照法正的辦法進行,把所有的東西,全部用來犒賞三軍,士兵受激勵而歡聲雷動,願效命與曹兵決一死戰。黃忠當日就拔營出發,步步為營,每前行一程,就建營壘住幾天,嚴防敵人襲擊,之後再前進。不久,夏侯淵果然中計,夏侯尚被黃忠活捉,並用他將陳式交換回蜀營。

後來,「步步為營」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而來,用來比喻行事小心謹慎,防備十分周密。

【討論】

(1)黃忠和法正屯兵在定軍山口,為什麼不敢進攻?
(2)陳式為什麼被活捉?最後蜀軍用誰跟曹軍交換回來?
(3)法正為什麼要建議黃忠變被動為主動?你遇到困難時,是不是也有過變被動為主動的作法?請把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雖然只是消防演習,每個細節都要步步為營認真演練,以備不時之需。
例:攀爬大山攻頂時,每段山路都要步步為營,一定要小心謹慎。

【相似成語】

穩紮穩打

【課後時間】

連連看:

神彩◎ ◎洋洋
得意◎ ◎迢迢
忠心◎ ◎奕奕
千裡◎ ◎僕僕
風塵◎ ◎耿耿

參考答案∶

神彩奕奕、得意洋洋、忠心耿耿、千裡迢迢、風塵僕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