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嘉義成仁裡布街福德祠的來歷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9年01月26日】

在台灣的嘉義市成仁裡布街有一棟福德祠,在大陸可能只有很少的人知道它的來歷。有鑒於此,我今天要給大家講訴的就是這座福德祠的來歷。

據說在清朝時期,台灣嘉義城內有一個名叫徐良泗的駝背乞丐,他雖然為人忠厚善良,但卻因為有嚴重駝背殘疾而喪失了勞動能力,所以貧困之極,白天四處乞討求食,夜間則在廟內棲身。

一日有一婦人背著小孩,在一檳榔攤購買檳榔,恍惚間她隨身的銀錢袋掉落也未曾察覺。當時徐良泗要飯路過此處,遠遠的見此情景便走過去將錢袋拾起,一看其中有白銀五十兩,便將其包藏好。此時那背著孩子的婦人已離開,徐良泗想錢袋應是購買檳榔的婦人所失,恐怕別人冒認,便默默不語暫且停住,等待失主來尋。不一會兒,便聽到婦人與賣檳榔者喧譁叫鬧之聲,周圍多人圍觀看熱鬧,徐良泗也擠了進來查看情況。他一看正是那個背小孩的婦人,而且發現那婦人還是一位孕婦,細細一聽,婦人在此焦急萬分的說道:她的丈夫偶犯官法被監禁,如今天交保便可以釋放,因事出緊急,好不容易湊得五十兩白銀到縣衙保釋丈夫,順便買檳榔敬請衙役,因心亂如麻而致錢袋失落。

徐良泗聽畢心想:她一個背著小孩的孕婦丟了這許多銀子,事情又這麼緊急,若找不回銀子很可能會出人命,我徐良泗今生殘廢,不像人樣,我唯一的願望便是多積善德以求來世不再駝背。於是,他便當場將原封未動的銀兩送還,叫婦人趕快設法辦事為要,全不言及自己的情況。

此事過後數日的一天深夜,徐良泗借宿的廟旁人家聽到廟中有人發出悲痛的叫聲,早晨他們趕到廟中查看,發現徐良泗已經挺直了腰板,駝背之疾已經豁然痊癒。廟祝隨後問其原因。徐良泗答道:我昨夜睡在廟內至深夜,夢見菩薩命一神靈按住我的頭部,另一神靈按住我的下肢,用板打他的身體,全身痛苦難堪,故而大聲喊叫哀求。那一陣痛苦過後,發現我居然變成完全健康之身體,真是想不到。我想現在身體完好,今後準備挑水謀生,但缺少一對水桶的本錢。

有一老伯伯見此奇蹟,甚為感動,喜舍水桶一擔。那遺失銀兩的婦人,其夫姓林名登璋,在布街經營店鋪,一日徐良泗挑水往林登璋店中而去,被其妻認出,當即介紹與其夫見面,並述以前官司事由,其夫馬上邀其一同經商。以後徐良泗做生意每月皆獲利,林登璋夫婦見此便將其所有財產全部交付徐良泗代為經營掌管。漸漸的徐良泗也發了家。

徐良泗年老後因無子,便將其一切產業田地悉數贈與布街福德廟,並建福德祠一棟,以紀念自己一生因行善而出現的奇蹟,並以此教導後人。

故事中的徐良泗雖為乞丐卻不貪財,將銀兩歸還失主,使得婦人能順利保出她的丈夫。徐良泗的義舉感動了神,從而奇蹟般的醫好了他的殘疾。這樁真實的事件向人類說明了:因果報應之理一定不虛,好人一定有好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