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除舊傳遞希望 神韻巡演紐約開春



【正見網2009年01月26日】

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時,即戊子年臘月三十日,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中國新年到來之際,於紐約曼哈頓無線電音樂城上演了第四場新年晚會。在經歷了跨越時空、將幾千年神傳文化濃縮在舞台的精彩絕倫的兩個多小時後,現場掌聲雷動,觀眾在依依不捨中惜別神韻藝術家們的美妙演出。

至此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紐約曼哈頓無線電城的四場演出畫上完美句點。四場演出恰逢辭舊迎新之際,獨創的高超藝術、精深的內涵、光明的信息給金融海嘯中心所在地的紐約帶來春天的氣息。神韻的演出,對無線電城來說,是劇院2009年的「開門大吉」;對紐約市的各界觀眾來說,是新年中希望的源泉;對於華人來說,是對思鄉的慰籍。

喜迎新春多姿彩

充滿生機、春意盎然的大型舞蹈《喜迎春》展現在觀眾眼前,春天裡百花盛開,清純亮麗的少女們手舞彩扇,跳起歡快的舞蹈,一朵朵嬌艷的鮮 花,向人們傳遞著春天的信息。大型天幕上,千紅萬翠百本花,各隨紅紫發新芽。頃刻之間,群芳爛漫,春光、春意、春色盡現舞台。數點繁花之間,天地回春,勃勃生機,暖遍了整個劇場和每位觀眾的心。

舞蹈《雲羅仙韻》,表現身著五彩羅裙的彝族少女們純真似花朵,又仿佛是來自天上的仙子,飄舞於人間。舞蹈演員的舞姿與服飾,令觀眾驚艷讚嘆。

建築設計師H.M.Steiger觀看了神韻晚會,他對整場演出感到極其滿意。「這是一場壯觀的表演,她把幾千年文化歷史精心地揉合在2個半小時的節目中,給人以美的享受。」

Steige表示,演出是以中國民間舞蹈為主,加上樂器獨奏,歌曲演唱,整體形式更為獨特。

他尤其欣賞那些色彩斑斕的服裝,典雅高貴的舞姿,給人以完美的視覺享受。他深深感受到整個節目前後一致地向人們傳達著對美好未來的希望。

藝術家:一流演出 不可思議的優秀

在紐約蘇活區擁有一家畫廊的李伯曼先生從事美術設計超過二十五年,他認為神韻演出中這樣豐富的視覺元素的藝術組合,是需要非常好的想像力。以他自己而言,只是每次一幀(frame)的創作,就已經非常耗費心力,神韻這樣多樣的藝術元素,不但是連續不停,而且整台節目具有流動性,實在不可思議。他在紐約看過許多演出的,很多演出在最後就令人疲倦,可是唯有觀賞神韻演出不會。「演出質量是一流的,與其它表演不同。」

百老匯秀資深演員 Levensky Smith曾參與原版歌舞劇Cats(貓)和Lion King (獅子王)的演出,他看神韻演出後表示,這是第一次經歷中國新年和中國文化,感覺非常美麗。神韻演出用天幕和多媒體的技術使人沒有間隔的融入演出,他相信神韻巡演在未來大有可為,他說:「我要建議,那些不知道神韻演出的人,都來看一看,都來經歷一下。」

茫茫天地大戲台

神韻藝術團憑藉高科技的三維動畫天幕設計,時而令觀眾置身清幽的古剎、竹林;時而仰望巍峨的宮殿;時而奔馳於廣袤無垠的蒙古草原、足踏波濤洶湧的大海。穿行天上人間,瞻仰佛陀、菩薩在祥光瑞靄中打出莊嚴的手印,天女飛旋、花雨繽紛。

天工獨運的設計,綜合考慮了舞蹈藝術家的服飾、燈光、故事情節、乃至音樂音響效果,完美補充了舞台道具的時空局限,令觀眾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

在晚會最後一個節目中,背景天幕出現的壯觀一景,場面殊勝,令人震撼。在演出「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的大型中英字幕以雷霆萬鈞般的洪大氣勢展現在舞台天幕上時,全場觀眾為之震動。演出結束時,前排貴賓席觀眾自發集體起立鼓掌。

來自中國大陸的宋恩傑先生向記者表達了他看完神韻演出後的感受,「節目出乎我的預料,整個演出實在是太精彩了。」

宋先生說,神韻演出真實地再現了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用他們高超的技藝向東、西方觀眾傳達著一切真相:中國的真相,以及法輪功的真相。」

古今往來角色多

兩個多小時的晚會,把中國歷史上許多不同性格的人物角色刻劃得淋漓盡致。《木蘭從軍》中木蘭溫柔賢淑,堅忍勇敢,能文能武,忠孝雙全。自古以來忠孝難兩全,木蘭為將時勇 、智 、 仁 、 信 、 忠並具,為婦時德、言、容、功齊備。天幕上山川民居、沙場良田往來穿梭,五千年神傳文化中的歷史畫卷鮮活的再現於觀眾眼前。

《濟公搶親》中, 濟公和尚具大智慧與神通,雲遊四海,濟世救人, 來去蹤跡顯神通,演化出許許多多民間傳說。但濟公獨具的神采特色卻只能口耳相傳。當濟公手搖蒲扇,現身舞台時,觀眾們竟有似曾相識之感,絲毫不覺陌生,世人心目中的濟公,真真切切又回到了他們身邊。

著名旅美經濟學者、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在看演出後表示,「我看了這場節目,非常感動。可以說是淚如雨下。作品都非常好,體現了中華豐富的傳統文化,這種豐富生動的表演,與現在在中國大陸所泛濫的黨文化形成絕然的對照。對於重塑中華文化、重建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正面形像具有深遠的意義。我每年都來看。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來欣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從這個表演中首先是一種藝術的享受,包括舞蹈、音樂、演唱,然後是文化的欣賞,對中國豐富多采的五千年文化歷史背景以及演出所著重表現的神傳文化,都有一些豐厚的體會。」

全球巡演遍地開

乙丑年初,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國際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兵分三路,在歐洲、亞洲、美洲三大州同時巡迴演出。亞洲的神韻演出將在韓國大邱、首爾,日本東京、名古屋、廣島、大阪,台灣台北、台中、台南、嘉義、高雄、新竹等城市巡迴。

歐洲的神韻演出將在德國法蘭克福、柏林、德萊斯頓,比利時安特衛普,法國巴黎,英國倫敦、愛丁堡,丹麥奧胡斯,挪威奧斯陸,瑞典斯德哥爾摩、林雪平,烏克蘭基甫,捷克布爾諾、奧地利維也納等城市巡迴。

北美的神韻演出將在美國丹佛、印第安納波利斯、達拉斯、明尼阿波利斯、亨茨維爾、聖路易斯、孟菲斯、小石城、華盛頓DC、麥迪遜、羅切斯特、普羅維登斯、哥倫布市、奧古斯塔、塔爾薩、哈特福德、鳳凰城、檀香山,加拿大卡爾加裡、埃德蒙頓等城市巡迴。

此外,在四月份開始,神韻演出將亮相澳大利亞坎培拉、墨爾本、布裡斯本、阿德萊德、圖文巴、悉尼和紐西蘭的奧克蘭。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