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擅長天文占候的苗訓、苗守信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08日】

苗訓,是河中人,擅長天文占候的方術。在後周為殿前散員右第一直散指揮使。顯德末年,跟從宋太祖北征,苗訓看到太陽上還有另一個太陽,長久互相磨擦動盪,指著對楚昭輔說:「這是天命。」傍晚駐宿陳橋,宋太祖被全軍攤戴為帝,苗訓都預言了此事。太祖即位後,苗訓擢升為翰林天文,不久加官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工部尚書。七十多歲去世。兒子名守信。

苗守信,少年時承習父業,補為司天曆算。不久任江安縣主簿,改為司天台主簿,主管算造。

太平興國年間,因為《應天曆》小有誤差,詔令與冬官正吳昭素、主簿劉內真造新曆。新曆編成後,太宗命令衛尉少卿元象宗輿通曉律歷的人一同校定,賜名《干元歷》,很是精密,都優厚賞賜束帛。雍熙年間,升冬官正。端拱初年,改為太子洗馬、判司天監。

淳化二年,苗守信上言:「正月一日為一年的開頭。每月八日,天帝下凡巡視人間,考察善惡。太歲日為歲星的精神,是君主的象徵。三元日,上元是天官,中元是地官,下元是水官,各自主管登記人的善惡。春的戊寅日、夏的甲午日、秋的戊申日、冬的甲子日是天赦的日子,以及聖上的慶誕日,都不能判決極刑的事。」詔令下達有關部門討論施行。不久,守信轉為殿中丞、權少監事,朝班的位置在本品下階,不久賞賜金紫。

至道二年,皇上因為梁州、雍州駐屯軍隊,連年歉收,心中憂慮,命令宰相召來苗守信詢問天降災禍應驗的地區。苗守信上奏說:「我仰觀天象,並推驗太一星所經歷的天宮分野,其中荊楚、吳越、交廣都安寧。自從五星凌侵、彗星出現及水神太一星降臨井宿鬼宿之間,屬於秦、雍分野以及梁、益地區,人民將要遭受災難。水神太一星來年進入燕分野,歲星在房宿心宿,分野正對著京城地區,自此朝野將會吉祥。」詔令交付史館。第二年,正式授少監。咸平三年去世,享年四十六歲。兒子叫舜卿,為國子博士。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