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修得養生方術的蘇澄隱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2月19日】

蘇澄隱,字棲真,真定人。做過道士,住在龍興觀,修得養生的方術,八十多歲也不見衰老。後唐明宗曾下詔令召見他,又命令宰相馮道寫信傳達旨意,歷經清泰、天福年間相繼有徵召任命,他都稱病不去。開運末年,契丹主兀欲即位,訪求有名的僧道加以恩賞任命,惟有蘇澄隱不接受。當時公卿從馮道、李崧、和凝以下,都在鎮陽,常到他屋裡與他閒談飲酒,各自賦詩相贈。後周廣順、顯德年間,詔令慰問他。

太祖出征太原還師時,駐留鎮陽,在行宮召見他,命令宦官扶他上殿,對他說:「京城修建建隆觀,希望得到有道之士來居住,大師多次辭謝徵召任命,難道是因為懷念鄉土嗎?」他答道: 「大梁是皇帝所在地,熙攘繁華,不是林泉隱士能夠寄身的地方。」皇上體察他的意思,也不強求他,賜給茶百斤、絹二百匹。又到他住的道觀,問道:「大師年過八十而氣色愈壯,真是善於養生的人。」接著問他養生術,回答說:「我養生,不過是集中精神理念練氣而已,帝王養生就與此不同。老子說:『我無為而民自化,我無欲而民自正。』無為無欲,凝神太和,從前的黃帝、唐堯享有國家長壽而終,就是悟得此道。」皇上大為高興,賜紫衣一襲、銀器五百兩、帛五百匹。年近一百歲去世。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