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人間絕色

默想


【正見網2009年02月17日】

天性不愛出遊的我,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美術基本功的嚴格訓練,老天不知怎麼安排的,讓我陰差陽錯的學起了水彩渲染風景畫。當時用的是進口的法國紙和荷蘭頂級的「專家用」顏料,特別的透明與細緻,隨著水份的流動,渲染、暈開,各色溶混而成豐富漸層、嬌美可愛、賞心悅目而具有特殊中國風味的作品。

想不到二十多年之後的現在,由於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人們為了縮緊荷包、維持生計,首先砍掉的就是精神層面的享受與花費,於是世界有名的幾個「專家級」顏料製造廠商,因為供需不均而紛紛停產。原因是這種高級顏料,得花費無數心力,曠日耗時的細心研磨、專心配製,而今日已找不著這種人來幹這種事啦。而那低價的普通級學生顏料,總是感覺再怎麼調色也難如意,再怎麼看總感到渾濁、容易沉澱、透明度不夠。昔日迷離夢幻的繽紛色彩如今已成過眼雲煙了。

很難想像抽離了色彩的世界是個什麼樣的景象。色彩與人類生活環境緊密相連,從大自然的天地山水、各種建築物,以至瓜果、花鳥,甚至細如蟲、蟻、紙、筆都脫離不了色彩。從上古八卦中陰陽兩極開始,中國就是一個講求「天人合一」相互對應的民族。文學上表現的是一種「對偶」的應用,當然色彩的運用也不會是一種單色的塗抹而已。

隨著先民們的生活歷練與思想的複雜化,顏色的對比、互補、襯托、彰顯……等的作用與效果,在各方面逐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因此有意無意中或不知不覺間,從事文藝的人們,就自然的以顏色表露他的情意,用色彩去抒發內心的觸動,用色塊去描摩一己的觀感。例如:綠色導引和平;黃、橙產生溫暖;紅色總給人熱情、占有、統轄、積極的感覺;而藍、灰使人領略寧靜、淡泊的胸襟。可以說這是內外情境的契合使然,因為「藝乃心聲」啊!無疑的,我們生活在彩色世界中,當然樂意欣賞生活中的諸般色彩,更願意領略文藝工作者所創造、所呈現的另一個斑爛世界!

由此聯想到這幾年異軍突起的「神韻藝術團」,每回全球巡演,所到之處,觀賞者無不讚嘆,無不佩服,無不傾倒。幾乎全體的觀眾都表示所有的「溢美之詞」都不足以形容,再怎麼搜索枯腸,也找不到合適的語言表達內心感受。尤其是那服裝與色彩的搭配,相得益彰;天幕的巧妙變幻與奇景異彩的鋪陳,絕非人間能覓。

由法理上我們都明白,越往下,生命對物質的承負比重越大,就越不好,是因為生命的本質真性被掩埋的越多,因此色彩的表現,也就越往下越渾濁、越粗糙而滯礙。修煉就是通過吃苦、魔煉去掉身心上不好的東西而逐漸顯露你的本性。

中國古典舞的舞蹈表演者,首先被要求得達到心靈純淨與道德提升,然後再經由不斷的苦練而做到不為外因所動,不為外物所惑,方能專注而形神合一的表現舞蹈內在的感情與蘊涵。

而神韻服裝的多元與多彩,讓人目不暇給,因為那是齊聚神州各朝代悠遠的文史內蘊;因為那是別出心裁的神傳文化結晶。所以形成了獨特的配色方式、多元的色彩運用,並出現了豐富細緻的漸層色階。此種創舉,打破了固有的用色規章和傳統僵化的美育教學理念。給予從事文藝的人們,一個長遠而嶄新的思索空間;並對美術工作者造成極大的震撼與啟發。

雖然是利用人間物質組成的服裝與色彩,雖然用的是紅塵中的工具縫製成的衣裳,可一旦穿在心靈淨化、心性昇華後的表演者身上,我相信他自身散發出的高尚潔操,純潔心境,肯定能帶動色彩隨之轉變,流動著非凡的色澤。那內在修為的細密物質,透過表面立刻呈現出:身心純淨之後,純粹透亮的色彩閃光;本性復甦之時,貞潔善良的細膩神采。也許舞畢脫下之後,仍是這塵世間的顏色,但一旦穿上身去,就又閃現出高境界的神樣色調。神韻服裝與天幕的色彩,從去年的豐富淡雅而明亮,到今年的深厚莊重而高貴,那是舞蹈表演者道德提升後「天人合一」的體現,那是這些對應色彩無聲的智慧表達。

這閃動著天闕的色澤,這流溢著神界的彩光,是「天人合一」後的「人間絕色」,細膩透明、豐富漸層、閃亮非凡、中國味十足……,是無法用濁世中的一切去轉述與概括的!好奇嗎?想證實否?請速去觀賞神韻,就能知曉我所言非虛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