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奇人莎衣道人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3日】

莎衣道人,姓何,是淮陽軍朐山人。祖父何執禮,做官到朝議大夫。莎衣道人避亂渡江,曾考進士但沒有考中。紹興末年,來到平江。一天,從外面回來,忽然如狂人一樣,身穿白衫,白天在街市討飯,晚上住在天慶觀。過了很久後,衣衫更加破爛,他就用莎草來縫補。曾游妙嚴寺,在池中照見自己的影子,豁然大悟。人們不論貴賤,凡是問他吉凶無不出奇地說中。當時正有一個癆病人向他求醫,他讓病人拿走一棵莎草,過了十天病就好了。眾人紛紛傳說莎草可以治病,求不到的人,有的死亡,從此遠近都以為他是奇人。

一天晚上,孝宗夢到一位莎衣人赤腳哭著前來弔喪,詢問他,他說:「是蘇人。」問他為何來弔喪,他不肯說。皇帝醒來後,把夢告訴宦官。正逢皇后及太子死,皇帝哀傷哭泣,宦官進前勸慰,又提起從前那個夢。皇帝才驚醒起來,因而派遣宦官召見莎衣道人,他沒有來。皇帝一直想著恢復大計,多年沒有中意的人,皇后的位置也空了很久,於是焚香默祝:「莎衣道人如果真能光顧,一定知道我的心意。」於是派宦官給他送禮,不說是什麼原因。道人見到後掉轉頭去,用吳方言說:「有中原大國就有外夷;有太陽就有月亮,不須再問。」然後催促宦官離去。宦官回去奏告,皇帝覺得他非常神異,於是賜號通神先生,為他在觀中築了一座庵,賜衣數襲,他都沒有接受。好事者強請他進庵,他大笑而出,又回到舊處。眾人每天給他送來美食,他常在大街上吃,吃飽後就離開。

皇帝每年派宦官到他的住所設千道齋,聚集遊方之士,廣施恩惠。一年,偶爾過了齋期,眾人都驚訝地請求莎衣道人,道人趕緊從床上起來,搖手眨眼地招喚:「趕緊來,趕緊來!」這一天宦官就到平望,眾人更加佩服他的神通。

光宗即位後,召見他,他又沒有去。慶元六年去世。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