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心狠者、狡猾者不得善終

大法徒


【正見網2009年02月26日】

桑維翰、宋齊丘和黃損 ,他們三個人,同時在廬山的盤石上休息。

有一位老人,長嘯走來,對桑維翰說:「你一定會位至宰相。然而你狡猾,狡猾就會不得善終。」他又指著宋齊丘說:「你也能位至宰相,然而你心狠,心狠也會不得善終。」

然後,那位老人指著黃損說:「你有道氣,有才能,但官位不高,只能做到一州的從事。」黃損說:「有才能,還怕沒有大官做?」老人笑著說:「這不是你能懂的。」黃損問:「那我該怎麼辦?」老人講:「盡己所能,存住善心,安守本分,快樂一生!」說完,就不見了。

後來,桑維翰果然做了後晉的宰相;宋齊丘做了南唐的宰相。兩個人都死得很慘。

黃損在南漢的首都廣州,雖然位為僕射,而奉祿卻與州的從事相同。

黃損,字益之,是廣東連州人。他學識淵博,擅於做詩。他聽說桑維翰與宋齊丘,為人確實一個心狠,一個狡猾,都不得善終。他又想起老人的話:「盡己所能,存住善心,安守本分,快樂一生。」他就牢牢緊記,照著去作。晚年喜歡遊歷山水,詠詩怡性,最終以長壽辭世。他還留下了三部著作。

正是:

人生各有其命,
均宜盡己所能;
抱著善心處世,
才會活得滋潤。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