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錯過機緣,大學者遺憾終身!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3月01日】

明代大學者朱國楨在他的《涌幢小品》一書中寫道:

我四歲的時候,見到一位和尚,身高約有八尺,方臉盤,大耳朵。他口中總是喃喃自語,別人聽不懂他到底在說些什麼。

有一次,他從南柵的栗樹橋來,經過我家門口時,一群小孩跟隨著他,向北走去。此僧號稱「傻和尚」。

冬天他到河裡洗澡,很久才從河裡出來,出來時全身熱氣騰騰,蒸氣好像雲霧一樣。當年我很小,曾經坐在他肩膀上,手摸著他的頭頂,頑皮地用小拳頭打他,他也不發怒。但是他一經過貴人家門口時,便大聲漫罵。最初人家還能容忍,時間一長,貴人家忍受不了他的侮辱,便命僕人打他。和尚盤腿坐在院子裡,讓他們痛打,皮肉卻一點兒不受損傷。

貴人家只好把他放出去,他出去以後又罵。反覆多次,實在沒有辦法,便把他關在一間屋子裡,不給他飯吃。

大約關了半個月,人們再偷偷地去看,只見他正在關閉的房子裡靜坐,慢慢的呼吸吐納。也有的人偷偷給他棗吃,給他水喝。

又過了十天,貴人感到非常後悔,向他陪禮道歉,並答應為他修建寺廟。沒有多久,這個和尚便不見了。聽說他題了兩首詩在牆壁上。當時我因年紀小,不能把他題寫的詩記錄下來,更沒有能夠拜他為師。到現在還認為這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

什麼時候我能夠再遇見這位和尚,跟著他進山修行,脫離苦海呢?

以上是朱國楨所寫文章的完整內涵。

朱國楨是明朝萬曆年間的進士,曾任禮部尚書、文淵閣學士、太子太保和內閣首輔等職,先後撰寫過《皇明史概》、《大政紀》、《開國功臣傳》、《遜國臣傳》、《涌幢小品》等。是當時的一位政要,也是一位大學者。為人正直。他從自己一生的經歷中,悟到:富貴榮華只不過是短暫的吉光片羽,轉瞬之間,就飄逝而去。唯有修行,才能永遠脫離苦海。他的這一體悟,十分珍貴。值得人們思考。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