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人算不如天算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2月28日】

宋代人李士衡任館職(唐宋時凡在史館、昭文館、集賢館等處供職,從直館到校勘,都稱館職。)時,出使高麗。另一名武官,任副使,二人相伴同行。

李士衡為官清正廉潔。他對高麗贈送的禮金、禮物,都不關心,全部委託給副使,那個副使,為人很不誠實。

他們的出使任務完成後,當時是乘船回國,船底有一點兒滲漏。那個副使,便把李士衡所得的絹緞等財物,墊在船底,然後把自己所得的財物,放在上面,以免被水浸濕了。

他們航行到大海中時,忽然遇上狂風,船眼看就要翻了。駕船的人,大為恐慌,請求把所載的財物全部拋棄,扔到海裡;如果不這樣,船太重了,事故在所難免。

那個副使異常惶恐,沒辦法,活命要緊!於是,他便把船中的財物,都往海中扔,根本無暇挑揀。

副使大約扔下去了一半財物,突然風停了,船也穩定下來。這時,檢查投入海中的財物,發現都是副使的物品。李士衡所得財物,因為放在船底,毫無損失。

正是:

自私自利之徒,
平時陰毒兇狠,
千方百計坑害人,
天地為之憎恨。

人算不如天算,
奸計未必得逞;
本擬害人反害己,
善惡報應分明!

(事據宋.沈括《夢溪筆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