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華人贊神韻 跳出了真正的韻味



【正見網2009年03月02日】

希望今後能有更多中國人前來觀看

2月28日,紐約神韻藝術團在巴黎的第二場演出在下午5點半圓滿結束,這場的華人觀眾明顯增多,退場時很多華人面帶滿足幸福的笑容。

楊女士剛從北京來到巴黎三個月。她在北京做酒店經理,看過很多演出。當她在法國報紙上看到神韻廣告時,覺得這樣的演出國內可能看不到,於是今天就帶著兩個女兒來觀賞神韻演出了。

身材修長、氣質高雅的楊女士介紹自己:「不是搞藝術的,但比較會欣賞藝術。」她說:「(神韻)演出非常成功,國內看不到這樣的演出。每個演員都那麼認真,功底很好。今天我看到這麼多法國人都驚嘆中國文化,很高興,但我更希望今後能有更多中國人前來觀看。」

「我喜歡每個節目,特別是那種帶有故事性的節目。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能學習跳舞,從小培養藝術愛好。」

關於節目中古代中國人敬天敬神的思想內涵,楊女士也很感慨:「大陸人不熟悉這個,但敬天敬神的事大家都知道,在民間流傳著。我特別喜歡節目最後那句話: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們要了解真相,要營救大多數人。」

楊女士還談到法輪功問題:「大陸鎮壓法輪功,我聽說了很多這樣的事。我覺得不該鎮壓,他們是修煉真、善、忍的,有什麼錯呢?看了這個演出,我對法輪功了解得更多了,特別是法輪功神的力量,很感人。」

作為高級酒店經理楊女士從自己的專業角度談了對神韻藝術性的理解:「那色彩、布景太美了。特別是那個大螢幕,當人從天上下來,那效果太逼真了,就感覺是真的。大陸做不出這樣的效果。」

楊女士最後還補充說:「那個法輪功在監獄的節目,我看時都被感動得哭了。人的本性不該被壓抑,人應該有信仰的權利。這樣的演出肯定會被大陸封殺的,但人性的東西是封殺也改變不了的。我真希望更多中國人能看到這個演出。」

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

一位從中國大陸來法國的女士看了2009年3月1日下午的上半場演出後,春光滿面,喜悅之情不禁溢於言表:「看到這麼多的法國人那麼喜愛中國文化,我真的很高興。」她說:「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真是非常優秀的,西遊記中的《金猴降妖》這個節目真的好精彩。」她認為身在海外,很需要這種中國的文化滋養心靈,畢竟我們是黃皮膚,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是不能丟失的。

他們才能跳出真正的韻味來

旅居法國的1989年六・四學生領袖之一張建在看完2月28日晚的演出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說每年都來看神韻,今年的演出同樣讓他耳目一新。「我剛才看的節目中有一個是《木蘭從軍》,這是中國很傳統的故事,反映一個叫花木蘭的女孩替父從軍,在國家和民族處於危亡的時候,作為一個巾幗,不讓鬚眉,勇敢地站出來挑起大梁,而且在軍中立了戰功,保了家衛了國,而且替父親分擔了憂愁。通常這個故事,我們講到這裡就結束了。今天,整個舞蹈也把這個故事交代得很清楚。」

他認為,這個故事的背後有另外一個內涵,就是說,今天在中國,包括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很多追求名利的人,但也總是有一批追求理想的人,追求人生更高目的、更高信仰的人。這些人,他們也參與世間的工作,有時候在國家民族危亡的時候,他們也站出來做一些事情。但是不同的是什麼呢?他們做完了,然後不會去享受所謂世界上的那種對於一個政治領袖應得的快樂,或者享受即得的商業或經濟上的利益,他們實際上是一群修煉的人,他們的目的是為了救人。「而他們並不把在世界上所得的,作為自己唯一的目的。那麼我們透過今天看到的木蘭這個故事呢,也同時看到了今天在中國我們應該做的。」

張建還談到節目中反映迫害法輪功的內容。他說:「現在有一批中共的宣傳者,不斷地杜撰法輪功修煉者參與政治。他們的核心目的就是為了維持其統治。其實,我也接觸很多修煉者,他們也清楚地告訴我,對世界的政權是沒有任何興趣的,就像木蘭一樣。在中國發生這樣的殘酷迫害法輪功修煉者、殘酷的迫害民主人士、異議人士這種時刻,作為修煉者,他們能夠站出來伸出自己的手,然後用自己的身軀去面對獨裁者、專制者,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們恰恰是以出世的精神來入世、來和邪惡進行鬥爭。當完成任務的時候,他們就去他們應該去的地方了,並不與這個世界上的人去爭什麼。這是我看到的。」

談到中國的真實現狀,他接著說:「其實每一次我也帶了一些朋友來看演出,有些是年輕的中國留學生。在這裡會看到中共惡警迫害法輪功的事情,這些朋友看完之後,有時候常常問我,有沒有這些事情?有沒有這樣的事情?當我把許多很真實的錄像片斷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很吃驚。今天在中國這個社會,你所看到的就是外表,所謂和諧、所謂太平盛世。而中共把進行殘害、進行踐踏人權這些事情做的越來越隱蔽,越來越具有隱藏性。所以使得普通的中國老百姓不能夠想像在這個外表和諧的一個社會裡,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今天的這場晚會,比如說剛才看到惡警毆打修煉者這些場面活生生地展現在這些人面前,使他們不得不分析,在我們這個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

他還談到神韻的獨特魅力,為什麼中共的藝術團體做無法具備。他說:「這些年啊,通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覺得她(神韻)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因為在中國大陸,包括在海外,中共整天整夜的通過他們的網絡媒體宣傳,做這樣那樣的謊言宣傳。那麼今天我們這樣一台晚會,這裡絕大多數表演藝術家都是修煉者,他們運用他們這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優美的舞姿展現了什麼呢?就是說,他們首先是一群正常的人,而且還是一群超乎正常人之外的一群優異的、而且有美好的人生觀和樂觀的人。」

他指出,「其實我們看到,在中國也有許多舞者,但是他們為什麼跳不好?就是中國的文化是神傳的文化,讓一些沒有信仰的人跳,永遠是畫虎畫貓難畫骨,畫來畫去畫不出真正的效果來。真正的修煉者他是有信仰的,所以說他們才能跳出真正的韻味來。」

給國內的藝術團體很大影響

定居法國的中國著名「大右派」林希翎女士2月28日晚帶著病後還在恢復的身體,趕到劇場,第五次觀看了神韻演出。她在演出後,心情激動地跟記者談起了她的觀感。

在中國大陸,林希翎的名字對於經歷過1957年「反右」等政治迫害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年過七旬的林希翎,原是《中國青年報》特約記者,1957年反右運動中隨55萬知識份子被打成右派,1977年中共為右派平反時,鄧小平明令不能給林希翎、章伯鈞、羅隆基、儲安平和陳任炳等5人平反。如今,右派中的4人已經去世,只剩林希翎這個中國最後一個「大右派」。她一生酷愛文學,卻被打入政治漩渦而造成家破人亡。林希翎定居法國多年。

她對記者說:「我今天來的不容易。我出院兩個月,平時根本不能外出。今天下午又堵車,晚上居然看到了神韻,這是我第五次看神韻了。去年我在美國看了神韻,後來記者對我的採訪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共產黨氣死了,想整我。今年我就說,今年怎麼爬,我都要爬來。我來看節目從行動上也是對中共對我的迫害、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對支持法輪功人的迫害的一種抗議。所以我要來現場觀看。」

談到神韻的表現形式,她說:「神韻的導演好,布景、化妝好,特別素雅,特別素雅,特別樸素。民族性、民俗性,還有……特別接近老百姓。我感受到一種悲情,濃濃的悲情,雅俗共賞。」

談到神韻的藝術性,她說:「神韻在海外的演出這麼高水平、這麼強烈的反應,都會反映到國內,給國內的藝術團體很大影響,他們都會來看。所以我說神韻藝術團作了很大的貢獻,神韻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播起了一個很大的促進作用。不管國內中共藝術團體嘴巴怎麼說,什麼好看,什麼不好看,老百姓的內心看法是共同的。」

她又說,另外,中共的藝術團體有一個很大的背景特點,他們是有錢了,官方嘛,富麗堂皇,搞人海戰術,搞服裝這些,花大錢,但他們缺乏一個東西,就是「神韻」。「我覺得這兩個字非常非常傳神,他們(中共)就缺乏這個神韻。這個精神,這種人文關懷,內心的,對我來講,作為一個藝術愛好者,就是真善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看了五次,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有神韻,精神,有愛,真善忍,大愛,這一點是中共藝術團體怎麼都缺乏的。」

談到為什麼中共在海外阻撓干擾神韻的演出?她說:「我覺得他們運用這種流氓手段,國內一批反動派、整人派始終堅持這一套,到國外還是搞這一套,這個也不奇怪,我親身經受過,他們始終沒有停止對我的迫害,用各種卑鄙的手段,說明他們心虛呀。這是他們的罪過,這麼腐敗,這麼壓迫人民,他們越來越孤立,垂死掙扎,耍流氓似的,我就講自取其辱,是非顛倒,真假顛倒,榮辱都顛倒了,可恥!你迫害人家,你在美國以中共大使館的名義,一天到晚批評人家干涉內政,實際它老是雙重標準,以海外的外交手段,干涉法國的內政、歐盟的內政,不屑人家說什麼,要批評他,就說人家干涉內政,他們把華僑當作他們的工具,用威脅來利用華僑,不聽他們就是不愛國。」

她指出,實際上,賊喊捉賊,中共是賣國主義者,以國家的名義賣國。因為它參加聯合國,卻不遵守聯合國的法律,那麼,這個政權的合法性在哪裡?它不是選舉產生的,老百姓承認你嗎?狐狸尾巴露出來,「我為他們感到很痛心、很羞恥。沒有普世價值,那何必參加聯合國呢?這些都是全世界的規章制度,中共非常矛盾,矛盾百出,不尊重別人,就是不尊重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