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定石的由來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3月08日】

在江西章水的西面有一座山峰,名叫羅漢峰。山上多為奇松異石,還有一座早已荒廢的古寺。據當地歷代傳說,也不知是哪朝哪代反正是很久以前,在古寺荒廢前寺裡曾經住過一位和尚。這位和尚每日除了苦修之外就是耕作種田,而每當有過往行人走到寺廟,只要他看到了,一定會奉獻一杯香茶招待他,然後又拿著工具去幹活。有時人們勸阻他說:你不妨休息一會兒再去幹活,和尚卻回答說:沒工夫休息,沒工夫休息。

因為在常人眼中,這個和尚屬於每天自找苦吃,不知道休閒的「傻」人(城市人可能不知道,耕作種田是一件很辛苦,很累人的事情啊。)。所以當地就有些無聊的人經常想方設法的去欺負他。面對別人的欺負、傷害時,這和尚卻坦然處之,看不出有絲毫的記恨,埋怨或不樂意。長此以往,當地居民們都互相說:這個和尚渾厚善良,不跟人們一般計較,我們不能去戲弄他。從此,真的再也沒人去欺負那和尚了。那和尚他就這樣在寺裡過了幾十年,真的是每天忙忙碌碌,除了苦修外,就是辛辛苦苦的種田,沒有一刻休閒鬆懈的時間。

突然有一天,他來到一塊大石前,用手寫了四個字「今日方閒」。字一寫完,那大石頭就開了,隨後在眾人驚訝無比的目光中,和尚走了進去,在其中打坐入定,不一會兒那石頭就慢慢的合上了。當地居民平日裡就比較敬重這位和尚,今日突然見此奇景,便明白他是一位修煉得道的高僧,從此便稱他為「鐵羅漢」,稱他最後在其中入定的那塊石頭為「定石」。人們互相傳頌著這件事情,認為是和尚堅韌不拔的修煉意志感動了上天,所以才能有此「金石為開」 的奇蹟。

人們又傳說,後來有位打獵的人追趕一隻危害鄉民猛獸時路過羅漢峰,猛獸見了定石居然拜了兩拜,獵人追來見此情景,也拜了兩拜,隨後猛獸竟一直向深山裡逃去,沒有被獵人所殺,也不再出山害人了。獵人回家後,也有所感悟,從此務農不再打獵殺生了。

(資料來源:《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