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名醫滑壽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18日】

明朝初年,周顛、張三丰等人,蹤跡神秘變幻,無從辨別了解,而卻使皇帝也為之震動,這決非靠虛妄荒誕的行為以取寵者所能做到的。張中、袁珙,其占卜往往出入意料地應驗。事情是並非常理所能說明的,缺乏知識而又見識短淺的人無法理解。醫術和天文都是世代相傳的專職,也源於《周官》的遺傳。從事這種技藝的人,必須博覽古人有關著述,融會貫通其中道理,認真鑽研思考,並加以考查驗證,不以自己的聰明而自以為是,這樣才能揚名於當時,並為後人崇奉。現在記錄其中最突出的人物,寫成《方伎傳》。

滑壽,字伯仁,祖先是襄城人,遷居儀真,後又遷至餘姚。年幼時機智好學,能作詩。京口人王居中,是名醫,滑壽跟從他學習,學了《素問》、《難經》。學業結束後,滑壽向老師請教道:「《素問》是非常詳盡的,但文本排列多有錯亂。我想分為藏象、經度等十類,按類抄寫閱讀。《難經》又是根據《素問》、《靈樞》寫成,其中對人的氣血臟腑與經絡穴位,辨別得很詳細,然遺漏錯誤也很多。我想按照文中原意,注釋後閱讀可以嗎?」居中非常高興地表示贊成。從此滑壽的學問日有進步。滑壽又參考張仲景、劉守真、李明之三家學說而融會貫通,所治疾病沒有不見效的。

在跟從東平人高洞陽學習針刺法後,滑壽曾說:「人身體中的六脈雖然都有關聯,惟有督任二經,則是包裹腹背,有專門的穴位。各經氣血充滿後溢出來的,則由督脈任脈接受,應該與十二經相提並論。」於是根據《內經》、《骨空》等文及《靈樞篇》所敘述的經脈,寫了《十四經發揮》共三卷,考察了人體全部六百四十七個穴位。 其它如《讀傷寒論抄》、《診家樞要》、《痔瘺篇》,又選取各種《本草》寫成《醫韻》,都有功於社會。

晚年他自稱攖寧生。江蘇、浙江一帶沒有不知道攖寧生的人。七十多歲時,臉色還像兒童,步履健捷,飲酒沒有限量。天台人朱右選擇他治病有神效的數十件事,為他作傳,因此他的著作在世間更為聞名。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