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蒼梧出米寺

紫悅


【正見網2009年03月21日】

出米寺在廣西蒼梧的南山上,是當地很負盛名的古蹟,裙屐往來,每年不知多少萬人次。講到它得名的原因,那就更饒富趣味了。

有位廟祝(看守寺廟者),專門在寺中假裝虔敬來欺騙、愚弄直朴的村婦為樂,其人又是個鐵公雞,吝嗇成性,一毛不拔。誰想占他點便宜,那真比登天還難。

但他有一次,卻做了一件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怪事來。不知怎麼的,他竟然白白地養了一個焦頭爛額、滿身膿瘡的瘋子,有好幾天之久。

說來奇怪,這個瘋子,平日裡是從不到寺中的,等到廟祝撞鐘吃飯時,他便晃來了,不請自吃,吃完就走。

這樣的吃了幾天的現成飯,這小氣的廟祝卻未曾顯露出吝嗇的本性。

寺中供奉著很多的佛,而佛龕下面則有一個天然的石臼,正好位於佛龕的中間。石臼裡平時是空無一物的。就在這周身膿瘡的瘋人來了之後,臼中便時時盛著滿滿的白米。這白米可奇了,吃了又增,耗掉又加,直如泉水,汩汩而出,源源不絕,日日不斷。

廟祝認為天助我也,樂呵呵的大發橫財。雖然私自慶幸,但葫蘆裡悶著藥,始終不知是何原因。

那瘋子,一身血淋淋的奇臭難聞,路上相逢誰都要掩鼻避開,何況天天飲食與共,如何忍受呢?所以,最初廟祝還能忍耐相處,但到後來,也不能不拒絕他了。

寺內撞鐘,本是廟祝吃飯的信號,同時已成為瘋子來寺的時刻了。廟祝早已痛惡瘋子,立意要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

一天,他不照常規,吃了飯以後才去撞鐘。這樣一來,瘋子雖然聞鍾即至,卻只能對著空了的鍋碗盤碟,忍受腹中的雷鳴之災了。

愚蠢的廟祝,只曉得坐享外來之利――臼中白米,卻不知道這是跟著瘋子來的,所以會出此下策,拒絕瘋子,也拒絕了上門的財路。

瘋子忍飢而去,留下了這麼一首詩:

朝朝(天天)鍾了(撞鐘之後)朝(吃早飯),今朝(今天一早)朝了(吃完早飯)鍾(才撞鐘);佛往西天去,南山寺裡空!

從此瘋子不來寺中,而臼中源源不絕的白米,也隨之空無一粒了。有了這一段故事,南山上的寺觀,遂以出米命名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