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西平王訓女(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3月25日】

宋代,崔樞的夫人,是太尉西平王的女兒。這天,西平王過生日,舉行盛大的宴會。女兒從婆家過來,為父親西平王拜壽。在宴會上,大家正在高興的吃飯,忽然有個小婢女,走過來,對崔夫人耳語了很久,崔夫人點點頭就走了。

過了一會兒,崔夫人又回來了。西平王就問自己的這個女兒:「有什麼事?」崔夫人說:「婆婆昨夜身體有些不舒適,我剛才已經派人去看望了。」

西平王一聽女兒這話,扔掉筷子,很生氣地說:「我不幸有你這樣的一個女兒。老百姓沒有讀書受教育的機會,都知道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們這樣受過教育、讀過聖賢書的家庭……真奇怪,你當人家的媳婦,婆婆有病,不侍候湯藥,卻回來為父親過生日!我有這樣的女兒,還過什麼生日?」

西平王馬上叫女兒乘檐子(一種上面無屏障的轎子)回去。接著,西平王自己也到崔家去問候,還道歉說:「自已對女兒教育得不好!」

親戚街坊聽說了這件事,都很感動,也都受到教益。

人們評價:勛臣之家,數西平王家,最有家法!

(事據宋代彭乘《墨客揮犀》)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