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義虎侍親(新加入錄音)

紫悅


【正見網2009年03月30日】

山西趙城有個七十歲的孤苦老嫗,只有一子陪伴身側。一天進山砍柴,被老虎給吃了。這老嫗悲痛欲絕,簡直要跟他去了,於是到縣宰面前號哭涕泣,具狀「告老虎」。縣宰笑說:「老虎能用官署的刑法制裁嗎?」老嫗聽了愈加嚎啕不止,誰都勸不住。縣宰火了,怒罵她,她也不怕。又可憐她老邁無依,不忍施加擾亂公堂的「堂威」,於是,口頭敷衍她、哄她,佯裝答應為她捕虎。

可這老嫗並不離去,仍然跪伏不起,非得等縣宰發出「捕虎公文」方肯罷休。縣宰無奈,就問堂下諸役,誰有這個本事。有個名叫李能的衙役,平日閒來沒事,總愛喝得醉醺醺的,一聽召喚,趕緊步履蹣跚的進來,見過縣宰才坐下,也沒聽清原委,就說自己能行,起身接下公文走了。老嫗這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李能宿醉醒來之後,聽其他同事取笑,才搞清楚自己接了個燙手山芋,悔恨不已。心裡琢磨著:縣太爺想出這招兒,也不過是哄騙老人,免除她死纏不放而已,沒啥了不起!因此也不把這事放在心上,隔了幾天,就拿著公文銷差去了。

縣太爺一看繳的是白卷,怒道:「你說能行,咋反悔?」李能啞子吃黃蓮、百口莫辯,窘迫之下,靈機一動,申請公文徵召所有獵戶幫忙,縣宰答應了。李能聚集了許多獵戶,日夜在山谷守候,希望能逮個一隻半隻的老虎,好回去交差。這樣過了月余,仍一無所獲。這期間,因交不了差,廷杖數百,屁股幾乎快被打爛了,身心所受的委屈冤苦,又無處控訴。於是跑到東郭岳廟向「東嶽大帝」跪而祝之,失聲痛哭。

沒過多久,忽見外頭出現一隻老虎,李能正錯愕間,怕自己被吃了,嚇的不行,可這老虎,啥也不理會,竟直直的蹲立在廟門中。李能默默的對它祝禱著:「如果吃了老嫗兒子的是你,那你就俯首貼耳的聽我捆綁。」於是拿出刑具,銬住虎脖子,老虎真的乖乖的任由李能擺布,任由他牽回縣府衙門。

縣宰升堂審問:「老嫗兒子被你吃啦?」老虎點頭頷首。縣太爺又道:「殺人者死,古之定律!況且她就這麼一個兒子,而你把他殺了,如今她風燭殘年、體衰力竭,何以為生?倘若你能當她乾兒子,盡心侍奉,我就赦免你的罪行。」老虎再次點頭應允。於是解了它的刑具,讓老虎走了。可這老嫗怨氣衝天,認為這縣太爺婦人之仁,沒殺虎為子償命,有欠公允。

次日,天將破曉之際,老嫗開門一看,門口有隻死鹿,血跡斑斑。老嫗就把鹿肉肢解、鹿皮剝下,拿到市集販賣出售,得錢過日子。如此這般的就習以為常。有時這「義子」還會銜來金帛丟棄在老嫗家的庭院中。老太婆家慢慢的有了些積蓄,她心中竊喜,這乾兒子的孝心與奉養,真的勝過故去的兒子,認為它堪稱「德虎」。老虎來時就在屋檐下悄悄俯臥,整日不離,人畜相安,沒啥猜忌。

幾年之後,老嫗無疾而終,乾兒子奔來堂中穿行、吼叫不止,十分傷心。老婦平日積攢的錢足夠辦喪事了,於是鄰裡鄉親共同埋葬她。墳墓剛修築好,這「虎兒子」驟然間奔竄而來,嚇得賓客盡逃。老虎直接到墳冢前,虎吼咆哮、嗥鳴雷動,過了好大一會兒方才離去,從此不再出現。當地人立「義虎祠」於東郊,至今猶存。

萬物皆有靈啊!這老虎的元神也不簡單哪,知道自己一時誤殺,趕緊認錯補償,力贖罪愆。從表面看來,這義虎的孝行,比起道德崩潰的今日,那些子不子、女不女的言行,不知好過多少倍呢,是吧。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