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奇特的病人,仁德的醫生!(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3月31日】

吳地(今蘇州地方)人葉天士醫生,精通醫理,平時樂善助貧,求治者接踵而來。

有一天,他乘轎子外出,遇見一個鄉下人,跪迎道邊,請求看病。

葉天士停下轎來,為他診病,過了一會兒說:「你脈象很正常,何病之有?」鄉人說:「您是名醫,奇病險症,無不洞悉,小人所患的是貧窮病啊,家有老母,無錢養活,沒辦法活命,不知葉公能否醫治?」

葉醫生認真的想了一會兒,笑著說:「這個病,也頗易於治療,您於晚間來取藥方,一服即愈。」

到了傍晚,那位鄉下人敲其門,乞求治療貧窮的良方。葉醫生悄悄的對他講:「你去撿幾粒城中人吃剩丟棄的橄欖核,種在地裡,等橄欖苗茁壯成長後再來,我便告訴你如何得錢。此事不要講給別人聽。」

那位鄉下人,按葉醫生說的去做,不久,苗兒生得很茁壯。這人跑來告訴了葉醫生,葉醫生說:「今天就會有人,到你家裡去買橄欖苗,你可按多少錢一片苗葉出售,即可。不要賣貴,也不要賣賤了。」

從此以後,葉醫生開藥方,皆用橄欖苗為藥引,並指示病者到何處可以買到。那位鄉下人,獲錢無數。

不久,那位鄉下人,備禮來謝。葉醫生問:「你的窮病,好些了嗎?」鄉下人回答道:「賴公之力,已痊癒了!」葉醫生講:「既已痊癒,就該從事往日的農田活計,不要再賣橄欖苗了。」鄉下人說:「那是,那是!」遵命而去。

當地人後來知道了這件事,都認為葉醫生仁心仁術,堪稱國手。如果政府的官員們,都能像葉醫生那樣誠心助民致富,那真是萬民之福!

(事據清.陸長春《香飲樓賓談》)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