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二冬(8):郊祁並第 譚尚相攻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04日】

【原文】

jiāo qí bìng dì,tán shàng xiāng gōng。
郊祁並第,譚尚相攻。

ㄐㄧㄠ ㄑㄧˊ ㄅㄧㄥˋ ㄉㄧˋ, ㄊㄢˊ ㄕㄤˋ ㄒㄧㄤ ㄍㄨㄥ。
郊祁並第,譚尚相攻。

【注釋】

(1) 郊祁:指北宋時宋郊、宋祁兄弟。宋郊,字公序,後仁宗命改名為庠。宋祁,字子京,小字選郎,曾與歐陽修同撰《新唐書》。
(2) 並第:同時考中進士。並,一同。第,科舉考試合格。
(3) 譚尚:指東漢末年袁紹之子袁譚和袁尚。
(4) 攻:攻打。

【語譯】

北宋時,宋郊、宋祁兄弟同時考中進士;東漢末年,袁譚和袁尚兩兄弟在父親袁紹死後,自相攻打,爭奪冀州。

【人物故事】

北宋時宋郊、宋祁兩兄弟齊名,仁宗天聖二年同時考中進士,傳為佳話,當時稱為“二宋”。宋郊、宋祁年輕時,認識一位善於看面相的僧人,僧人常說哥哥宋郊在科舉考試時會有不錯的成績,而弟弟宋祁將來則會飛黃騰達,位居高位。若干年後,二宋赴科考途中巧遇僧人,僧人一見宋郊,十分驚訝的說:“您的神態飛揚,奕奕有神,好像曾救過十幾萬的生命一樣。”宋郊說:“我只不過是個讀書人,哪有能力救那麼多人。”僧人要他仔細想想,不論何種生命都可以。宋郊想了想,突然想到,他的書房牆邊有一個螞蟻穴,有一天下大雨,雨水即將淹至蟻窩,他福至心靈的為螞蟻搭了一座小竹橋,螞蟻們因而得以渡水躲過一劫。僧人一聽,點頭稱是,說這件事改變了宋郊的面相,將來宋郊會和弟弟一樣高中狀元。之後,兄弟二人同時參加科舉考試,弟弟宋祁名列第一,宋郊第三,章獻太后認為弟不可先於兄,下詔更改名次,於是取宋郊為第一,宋祁改列第十,同入翰林。

東漢末年,獻帝建安七年,袁紹因官渡兵敗憂憤而死,長子袁譚原為繼承人,擁立三子袁尚的逢紀等人因忌憚袁譚繼位後會不利於己,於是私下篡改袁紹遺命,改立袁尚,兄弟二人因此心生嫌隙。建安八年,曹操打敗二袁,二袁退守鄴,曹操依從屬下的建議撤軍,聽任袁譚、袁尚自相殘殺。後來袁譚發兵攻打袁尚,但兵敗而回。接著袁尚大舉進攻袁譚,袁譚再度戰敗,於是向曹操求援。曹操欲藉機順勢吞併河北,乃派大軍進攻袁尚,袁尚兵敗,四處逃亡,建安十二年於遼東被殺。袁譚歸順曹操,但非真心臣服,之後趁機叛變,於建安十年被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