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華僑帶學芭蕾的外孫女來感受中國舞



【正見網2009年04月09日】

老華僑帶學芭蕾的外孫女來感受中國舞

在北溫哥華開牙醫診所的鄭文正(Richmond Cheng)定居加拿大50多年,4月7日晚他帶著太太、女兒和外孫女觀看了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4月7日在溫哥華的第6場演出。「因為我外孫女在學習芭蕾舞,所以我今天要帶她來看一看什麼是中國舞和中國的傳統與文化。」

鄭文正出生在香港,他在加拿大修牙醫學位,開了牙醫診所,並娶了一位西人姑娘。他的外孫女Emma Germain自小學習芭蕾舞,目前在Hill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繼續學習芭蕾。

Emma Germain告訴記者:「中國舞和芭蕾很不同,不過非常優美。」 Emma Germain表示自己學習了不少現代舞,但是她覺得中國舞對她同樣有吸引力。在演出中她有細心觀察,「中國舞演員手的動作,還有腳的步態,非常美妙。」 Emma Germain的媽媽則在旁邊忍不住學起了中國舞演員手的姿態。

女兒和外孫女如此喜歡中國舞,身為外公的鄭文正真是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外孫女)她是一個舞蹈演員,所以我想讓她看一看中國古典舞,我覺得這一個絕佳的機會讓她感受和體驗中國文化。」

鄭文正承認他希望通過神韻演出的節目,來「教育」自己的外孫女,「這個演出是一個最好的教育機會,也許她以後也可以有機會和舞台上的那些演員一起跳舞。」

鄭文正告訴記者,在加國作為老華僑,非常希望能夠有機會向後代傳授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對有華人後代,非常好。」他說:「(神韻的)對我的外孫女了解中國傳統,很有幫助。」他覺得神韻的舞蹈體現出了中國人傳統的做人的行為規範,這對於年輕人來講,非常重要。「這個演出我最欣賞的是,它將中國幾千年的文化,都呈現在觀眾的眼前,非常好。」

留學生:晚會中呈現的善 很打動人

2005年來到溫哥華西門菲莎大學就學的陳越出生於一個民族舞蹈世家,她在4月7日晚在伊莉莎白女皇劇院觀看神韻晚會,被深深打動。
  
她告訴記者說,「我在國內看過一些民族舞蹈,我的母親在國內是教民族舞蹈的。我覺得這個(神韻)晚會很有中國的韻味,很美。如果不是親耳聽到主持人介紹,說這些舞蹈演員主要是在海外長大的華人子弟,我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陳越說:「這個演出容納信仰和人文精神,體現出中國的傳統價值,比如說《木蘭從軍》的舞蹈,還有一些民族的舞蹈,包括法輪功節目的舞蹈,我覺得很感人,這些舞蹈打動了我。」
  
她說,像編舞這樣的技巧、這類表面上的技術的東西,她很熟悉。但是像神韻晚會上這樣的舞蹈比如那個毛筆的故事(《神筆的傳說》),還有唐僧去西天取經的故事(《金猴降妖》),這些都是大家很熟悉的,家喻戶曉的故事,但這部分文化在中國國內很少見了。
  
陳越表示,(神韻)晚會中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傳統禮儀的那些舞蹈,反映出了對普世價值的認同。晚會中呈現的善等,以一種藝術的方式表現出來,很打動人。
  
「我覺得這個(神韻)演出很能夠反映中國的文化,特別體現一種人性的關懷。」
  
她說:「我感覺到自己從內心深處尊重這種價值,這是一種靈魂的東西。所以很感動,尤其二胡獨奏,非常感人。」
  
陳越最後說,她將把今晚觀看神韻晚會的感想與在中國國內的母親分享。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