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節目主持人贊神韻:美的令人驚嘆



【正見網2009年04月13日】

4月11日當地時間晚上7時,捷克第二大城市布爾諾迎來了風靡全球的神韻晚會。布爾諾是神韻紐約藝術團本年度歐洲巡演的第13站。在當地著名的雅納切克劇院舉辦的(Janacek Theatre)首場演出幾乎座無虛席。

布爾諾電台節目主持人贊神韻:美的令人驚嘆

布爾諾廣播電台主持人婉德洛娃女士(Marcela Vandrova) 是捷克最受歡迎的媒體人士之一,她被神韻的頂尖藝術所折服。

婉德洛娃女士讚嘆道:「真是令人驚嘆,非常精彩!從開演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和中國舞的那種美好、那種輕柔。我特別喜歡的就是那種柔:中國姑娘的溫柔、中國絲綢的輕柔,不光讓男人嘆為觀止,女人也會很喜歡,因為就是漂亮啊!當然啦,男演員的功夫沒得說,但是中國美女的那種柔讓人無法描述,美的令人驚嘆!」

「我想絕大多數人都非常喜歡今天的演出。而作為女性,我喜歡的還不止服裝,我也很留意演員的頭飾和其它裝飾,那種優雅實在無法形容。我一點也不奇怪,這個藝術團為什麼能夠在國際上取得那麼大的成就,其藝術能讓世界各地的人臣服。」

對於節目中關於中共對法輪功迫害的那部分,她表示:」當我開始看到表現迫害的那部分時,我還想,這些藝術家生活在國外,怎麼可能把現實生動地表演出來。人們很少知道中國現在發生的事情,如果有人僅僅因為生活哲學、因為要祛病健身而被迫害,那真是太可怕了。現在我理解為什麼這些藝術家們一定要把真相演出來,現在所有看演出的人都知道中國發生的迫害了。應該有人把這些演出來,這大概就是這些藝術家們生活在美國而不是在中國的原因吧。」

婉德洛娃女士非常高興她們電台能夠參與宣傳神韻的活動。她說:「雖然電台是只能聽不能看的媒體,但是我們電台就神韻這個主題做了一個大篇報導。在最近的談話節目中,我們向聽眾介紹了神和神韻的藝術家們,讓人們知道神韻要來捷克了。我們電台以報導和廣告的形式同時宣傳神韻,我們還以中國歷史知識作為競賽題,獎品就是神韻晚會的演出票,效果非常好。比如有一個題目就是關於中國著名的哲學家孔夫子,結果有大量的聽眾打來電話回答。」

律師:我要向每一個人推薦神韻

「這是一次美妙的經歷,真的是非常美妙!」氣質儒雅的弗蘭克提賽克•克蘭克先生(Franktisek Klenk)加重語氣對記者說。

4月11日,當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捷克布爾諾的雅納切克劇院(Janacek Theatre)的演出結束後,記者看到四位衣著考究,舉止高雅的老人隨著人流從觀眾大廳中間的樓梯上走下來,弗蘭克提賽克•克蘭克先生(Franktisek Klenk)退休前為律師,克蘭克夫人以及另一對老夫婦退休前則是大學教師。但是當記者問他們這幾位六、七十歲的老年人對神韻晚會的感受時,他們七嘴八舌地說著,加上難以抑制的興奮神情,倒好像是回到了孩提年代。

克蘭克夫人說,最喜歡美猴王的故事(《金猴降妖》),因為這讓她想起了她小時候就看過的美猴王的故事,另一位女士說最喜歡那個有兩根弦的樂器,當她經過幾秒鐘的思考自己想起了「二胡」這個詞的時候,她高興地笑了起來。旁邊的克蘭克先生插嘴道:還有那些歌唱家的聲音也非常棒。這句話馬上得到了其他三個人的一致同意。

克蘭克先生很愛看秀,也看過很多秀,而神韻晚會被他稱作「所有的方面都非常美妙,無論是節目的編排,舞台背景還是編舞都非常出色。」在採訪中,他一再提到「美妙」這個詞:「這是一次美妙的經歷,真的是非常美妙!」

「我要向我遇到的每一個人推薦神韻!」克蘭克先生高興地表示:「我以後一定會再來看神韻演出的。」

政府機構副主席:演出賞心悅目

在熱情的觀眾席中,也有不少政府官員到場。捷克經濟競爭保護局的副主席羅伯特•奈如達博士攜夫人一同觀看了神韻的首場演出,他們對演出讚不絕口。他們夫婦曾在7年前訪問過中國,因此對中國的真實情況有一些了解,對中國文化也有一絲難捨的情愫。



奈如達先生對記者說:「這個演出是非常令人精神振作和賞心悅目的。對我和我的夫人來說,這也是一次部份追憶過去的經歷,因為7年前我們在中國。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對中國文化的回歸。」

談到演出的節目,奈如達先生說:「我真的被當代中國的那個節目所感動(關於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這個節目非常動人,並且我認為我對這個故事以及在當今中國所發生的災禍都很明白。」

他最後說:「當你在中國時,可以感覺到,雖然它盡力表現得很現代,但是你可以感覺到那個氛圍,可以感覺到某些方面出了問題。」

奈如達先生擔任副主席的捷克保護競爭局主要是負責反壟斷和合併事務。他本人擁有法律博士學位,並出版和發表了一些競爭和法律方面的專著和文章。

前石油公司經理:這場演出是非凡的

「這場演出是非凡的」,原捷克一家石油精煉公司總經理諾瓦克先生攜太太看完神韻在布爾諾的第一場演出後對記者說。



《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尤其讓諾瓦克先生感動。「我們不太了解中華文化。因為天安門大屠殺的關係,我們對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文化不太感興趣」,「我不認同它的文化,因為共產極權的文化像一種藥,你若認同它,它就會慢慢地也進到我們的國家。」

捷克在二戰後到1989年曾被共產黨統治了幾十年,諾瓦克先生不禁回想起來:「你知道,在共產極權主義體制下,我們在這裡被封閉,我們不能到太多地方去旅遊,有些國家我們是被禁止去的。」

「但是這場演出如此非凡,這一點是我們完全沒有預料到。我喜歡演出帶出來的傳統價值觀,她們對於現代青年非常重要。」

諾瓦克夫婦去年在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發就聽說過神韻演出,當時他們的朋友看了演出後向他們推薦,所以今年神韻在布爾諾演出的海報一出來,他們就去買了票。「如果神韻明年再來這裡,我們一定不會錯過。」諾瓦克先生滿懷期待地說。

地質學家:賦予詩意的鼓舞

庫諾托瓦(Konutova)先生是一位地質學家,像很多捷克人一樣,他對芭蕾和戲劇都非常感興趣。4月11日這一天,他攜夫人一起來到布爾諾的雅納切克劇院(Janacek Theatre),觀看神韻藝術團在布爾諾的首場演出。

亞洲文化對庫諾托瓦先生一家不算陌生。說起鼓舞,庫諾托瓦先生眉飛色舞:「我們最近也觀看了日本的鼓手表演,但是跟神韻的完全不同,日本鼓手的表演奔放狂野,而神韻的鼓舞富有詩意。」

庫諾托瓦先生說:「我們非常欣賞這場演出,中國文化和我們的文化完全不同,甚至跟日本文化也很不一樣。我覺得節目中包含了很多東方的哲理,思想都是那麼仁慈,使我非常感動。」

政府官員:活力,熱情,漂亮

「有活力,熱情洋溢,很漂亮。」在看完2009年4月11日於捷克布爾諾舉辦的神韻晚會後,約瑟夫•赫魯比(Josef Hruby)用三個詞來形容晚會給他留下的印象。

赫魯比在布爾諾市政府工作,是一個部門的負責人。他表示,晚會中的舞蹈節目給他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他將向別人推薦神韻演出。

倫卡(Lenka)和她的男朋友也是政府職員,倫卡更喜歡女舞蹈演員的表演,比如她最喜歡的兩個節目就都是以女性的柔美、優雅為特點的《婆羅花開》和《扇袖廣舒》。她還覺得「天幕真是非常棒」。而演出中的音樂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驚喜」:「我們以前對中國的樂隊印象不好,但這個演出的音樂非常令人愉快。」

她的男朋友認為神韻演出比別的演出更好:「我們是每一種文化的粉絲,最近我們還看了另一場舞蹈表演,但這個演出絕對是更好。這些舞蹈更有韻味。」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