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學院財務主管:神韻「貴」在精神



【正見網2009年04月14日】

廣告公司總經理:被演出所體現出的純潔深深感動

漂亮大方的Veronika Fajtlova女士年紀輕輕,卻擁有自己的廣告公司。4月11日Fajtlova女士伴同公司的廣告策劃Jitka Kucerova小姐一起觀賞了神韻在捷克布爾諾雅納切克劇院(Janacek Theatre)的演出。

「演出非常好,非常美。這場演出引人入勝,真是非常了不起。所有舞蹈的編排和服裝搭配都令人喜歡。」雖然不懂中文,要理解演出中的歌唱的內容需要藉助投影的翻譯,可是看來這些完全沒有影響兩位女士的興致,「歌唱家的演唱是如此的優美動聽!」除了視聽享受以外,Fajtlova女士還說,「我的心被整場演出所體現出的純潔而深深地感動,這與我們所生活的粗糙現實形成很大的反差。」

Fajtlova女士告訴記者,「我們一直都很喜歡中國和中國文化。」「雖然我們沒有去過中國,但我們正在學習武術,希望能去中國看看。今晚我們非常高興,因為我們(從演出中)能夠更多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和中國目前存在的實際問題。感謝你們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場演出,我們祝你們一切順利。」

營銷經理:真是超出了我的想像

盧波斯•扎波尼克先生(Lubos Zabojnik)是捷克著名的Seznam公司的媒體營銷經理,看完神韻在捷克布爾諾雅納切克劇院(Janacek Theatre)的4月11日的演出後說,「有朋友以前給我介紹過這個演出,我們看了傳單,也看了宣傳錄像,還讀了關於神韻藝術團的介紹,但演出的精彩得超乎了我的想像。 這真是很好的享受!」

扎波尼克先生對節目中的鼓樂情有獨鍾,對《善袖廣舒》中演員舞動那長長的袖子,那麼的輕揉,他覺得不可思議。

扎波尼克先生說,「那些歌唱家也不同尋常,我們享受了每一點細節。」他也驚異於最後一個節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好喜歡最後一個節目,裡面什麼都有!」

藝術學院財務主管:神韻「貴」在精神

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各地處處走紅的成就證明了文化還是可以「貴」在精神。如何解釋,神韻演出價格不菲,卻吸引了眾多捷克觀眾的現象呢?揚納切克音樂及表演藝術學院財務主管多布拉沃瓦(Jindřiška Doubravova)女士在4月12日看完下午場的演出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揚納切克音樂及表演藝術學院是捷克僅有的兩個音樂與戲劇高等學院之一,建於1947年。多布拉沃瓦女士認為,神韻演出「貴」在精神,她說:「這場晚會非常獨特,她展現了一個我們國家的民眾不太了解的文化。我們非常有必要了解中國文化。但是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這場晚會展現了什麼叫做『真』,什麼是『尊嚴』。」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神韻藝術團的演員的精湛表演無疑也是讓觀眾覺得物有所值的原因。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高超的技術給在一家大公司擔任經理的諾瓦切克(Novacek)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真佩服這些舞蹈演員,沒有很長時間的訓練是無法達到這種完美境界的。可以想像得出,這樣完美的演出背後有多少辛勤的汗水。」

出版社編輯:撞擊心靈的舞蹈

無論是電影,還是小說,看到感人至深之處,淚流不止似乎是人人都曾有過的經歷。被舞蹈感動得流淚的經歷則並不多見。

捷克第二大城市布爾諾一家出版社的編輯伊萬•科尼茨娜(Yvon Konečna)告訴記者,神韻紐約藝術團給她帶來了一個從未有過的新體驗:「每個節目我都喜歡。但最讓我感動的是那個藏族舞(《雪山歡歌》)和講述法輪功受迫害的故事(《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這兩個舞蹈讓我特別感動,看節目的時候,我一直忍不住地流眼淚」。

神韻舞蹈演員在舉手投足中表現出的悲歡竟能如此觸動心靈,其中的緣由科尼茨娜女士自己也弄不清,她搖搖頭說:「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這場演出觸及我的心靈。從藝術、舞蹈和音樂等方面來講,演出非常美。而在這些美麗的色彩背後,我感受到演出所傳遞出的信息,那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伊萬•科尼茨娜女士表示,剛看完神韻,就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場神韻,「如果明年還在Brno演出,我和我先生一定來看。我們還會邀請親戚朋友一起來。」

憲法法院律師:我看到春天的希望

常言說,「哀大莫過於心死」。悲哀是失望的終極,而春天的珍貴正在於它讓人重新看到希望。

布爾諾憲法法院的律師瑪爾塔•拉伯庫娃(Marta Rabkova)在4月12日觀看完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深有感觸地說:「最後一個節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讓我感到了希望,我感到我們會找到生命的意義。人生在世不僅是承受痛苦,也會得到歡樂,只是人生中快樂不多。通常在我這個年齡的人會思考『生活的目的』。我覺得表演者想要告訴我們一些答案,為什麼我們會是在這裡?我們為什麼活著?我每天都在思考,但我不知道答案。使我欣喜而感動的是他們正在努力試圖給我們提供一個答案。」

作為一名研究刑法的律師,拉伯庫娃說自己每日接觸的淨是人類社會惡的一面。正因如此,神韻舞蹈的美對於她來說如同在復活節從天而降的禮物,「我覺得最美的節目是扇子舞(《喜迎春》),我平日有很多煩惱,我愛春天,因為春天能給我帶來微笑」。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