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博士:推崇的傳統價值觀非常有意義



【正見網2009年04月14日】

教育學博士:推崇的傳統價值觀非常有意義

弗拉斯提米拉•弗赫波瓦(Vlastimila Vrbova)是位教育學博士,同時還是名企業家。4月12日正值復活節,他來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捷克第二大城市布爾諾的演出。演出結束後,他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因為演出好得讓他喜出望外,這也是今年復活節裡他最感得意的一件事了。

整台神韻晚會以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演繹了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從傳說中的眾神下世開創人類文明,到優曇婆羅花開預示神佛歸來……節目內容豐富,演出精彩紛呈。弗赫波瓦先生由衷地讚美:「這場演出充滿了活力,悅人耳目!」

弗赫波瓦先生博學多才且見多識廣。他認為晚會中的舞蹈獨具特色,他說這是不同於西方芭蕾的傳統的中國舞。他告訴記者:「我曾環遊世界,看到過很多芭蕾舞演出。但這個有點不同,他們的舞蹈動作更加靈活、輕快。我了解到,其實這些動作來源於傳統的中國舞。」

弗赫波瓦先生極為讚賞神韻所傳遞出的文化內涵和所推崇的傳統價值觀。他認為這些是非常有現實意義的。他說:「我們嘗試讓孩子們銘記於心,但我認為對成年人同樣意義深遠。」 最後他對記者說:「我喜歡這場演出。」

藝術迷大學教授:整場演出充滿熱情

用在大學裡教修辭學和語言文化的斯韋塔擴瓦教授(Ing.Svetackova)和美利斯科瓦博士(Meliskova)的話來說,就是:「我們從不放過任何欣賞優雅藝術的機會。」她們兩位都很喜歡藝術。 說到復活節布爾諾的一件大事,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到訪,自然不會讓這兩位藝術迷落下。這不,看完神韻4月12日在布爾諾德最後一場演出之後,兩位還感慨多多呢。



「我們都在大學教書,都很喜歡藝術,我們從不放過任何欣賞優雅藝術的機會。能看到這麼特別、這麼美的演出,我們很高興。」她們是這樣評價神韻演出的。

「舞蹈演員的表情非常優雅,編舞很美,整場演出充滿熱情,劇場裡的觀眾也以熱情回應。我們感謝所有的藝術家們,祝願他們演出成功,祝願他們總是遇到像我們今天這麼熱情的觀眾。」斯韋塔擴瓦教授說。 美利斯科瓦博士補充道:「我最喜歡的是西藏的舞蹈。我很期待再次看到神韻演出。我在大學裡任教。我會向我的學生們推薦這場演出,讓他們別錯過體驗神韻的機會。」

她們表示:「如果神韻明年再來,我們一定會再來看!一定!」

心理學家:中國舞遠遠超過芭蕾

「中國舞比現在的芭蕾好多了,現在的芭蕾根本沒有辦法和中國舞比。」說這話的老先生在看了4月12日神韻紐約藝術團晚上在捷克布爾諾的表演之前,還是個西方芭蕾的粉絲呢!

伊萬•斯馬海爾(Ivan Smahel)退休前是一位心理學家,他因為喜愛芭蕾舞而經常上劇院觀看演出。

還沒有看完神韻晚會,在中場休息的時候,他就向記者表示:「神韻演出非常出色,遠遠超過了西方的芭蕾。」

醫生:就像一場文化盛宴

哈弗蘭內科先生(Havranek)是布爾諾市一家醫院的醫生。4月12日西方傳統的復活節裡,他和家人一起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捷克布爾諾雅納切克劇院(Janacek Theatre)的演出。

一家人還是頭一次看到這樣與眾不同然而精美絕倫的演出。舞蹈韻味十足、美不勝收;天幕巧奪天工、美輪美奐;絕妙的配色和中西合璧的音樂,這一切都令人陶醉。哈弗蘭內科先生讚嘆道:「這真是太有意思了!就像一場文化盛宴。」

今天的演出把觀眾帶入了時光隧道,兩個多小時裡,舞台上呈現出一幅幅五千年中華燦爛文明的歷史畫卷,令觀眾目不暇接、仰視讚嘆。 哈弗蘭內科先生頗為感慨地說:「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有機會來了解她,真是一件幸事。」

醫生:將神秘感、大自然都結合在一起

醫生亞娜•格保俄羅娃女士(Jana Gebauerova)和同事漢娜•乃齊波娃(Hana Nechybova)以及漢娜的女兒一同觀看了12日神韻的晚場演出,對於他們來說,西方舞蹈和中國舞蹈兩者之間一個很大的不同是:「中國舞蹈裡面有很多高難度的翻騰,將舞蹈和翻騰結合在了一起,但是西方舞蹈中沒有這種翻騰。」

兩位醫生女士都非常喜歡神韻晚會,因為「服裝色彩豐富,節目將神秘感、大自然都結合在一起。」

醫生:通過神韻更了解中國文化

醫生伊萬娜•帕爾科娃(Ivana Palkova)向記者表示,非常高興通過這台節目能夠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尤其是那兩名主持人的報幕詞給她「講述了很多故事」。

帕爾科娃女士經常去劇院,利用每個可以利用的機會看各種各樣的歌舞秀,在她的眼裡,相對來說,神韻晚會充滿了神秘感。這並不讓人驚奇,在基督教為主流的社會裡,神韻晚會以醇美深邃的中華文化作為背景,來烘托並傳播佛家慈悲度人的訊息,當然會讓西方世界的人感到無比的神秘與嚮往。

「那個講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的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醫生:演出使他更了解中國

眼科醫生彼得•斯特納德(Petr Strnad)表示:「這個節目通過藝術的形式,更好地讓人們了解到中共當局如何對待自己的人民,我非常喜歡這個節目。」 他認為,這場演出使他更了解中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