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三餚?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10日】

【原文】

niú duì mǎ ,quǎn duì māo 。
牛對馬,犬對貓。
zhǐ jiǔ duì jiā yáo 。
旨酒對嘉肴。
táo hóng duì liǔ lǜ ,zhú yè duì sōng shāo 。
桃紅對柳綠,竹葉對松梢。
lí zhàng sǒu ,bù yī qiáo 。
藜杖叟,布衣樵。
běi yě duì dōng jiāo 。
北野對東郊。
bái jū xíng jiǎo jiǎo ,huáng niǎo yǔ jiāo jiāo 。
白駒形皎皎,黃鳥語交交。
huā pǔ chūn cán wú kè dào ,chái mén yè yǒng yǒu sēng qiāo 。
花圃春殘無客到,柴門夜永有僧敲。
qiáng pàn jiā rén ,piāo yáng jìng bǎ qiū qiān wǔ ;
牆畔佳人,飄揚競把鞦韆舞;
lóu qián gōng zǐ ,xiào yǔ zhēng jiāng cù jū pāo 。
樓前公子,笑語爭將蹴坨拋。


ㄋㄧㄡ?ㄉㄨㄟ?ㄇㄚˇ,ㄑㄩㄢˇㄉㄨㄟ?ㄇㄠ 。
牛對馬,犬對貓。
ㄓˇㄐㄧㄡˇㄉㄨㄟ?ㄐㄧㄚ ㄧㄠ?。
旨酒對嘉肴。
ㄊㄠ?ㄏㄨㄥ?ㄉㄨㄟ?ㄌㄧㄡˇㄌㄩ?,ㄓㄨ?ㄧㄝ?ㄉㄨㄟ?ㄙㄨㄥ ㄕㄠ 。
桃紅對柳綠,竹葉對松梢。
ㄌㄧ?ㄓㄤ?ㄙㄡˇ,ㄅㄨ?ㄧ ㄑㄧㄠ? 。
藜杖叟,布衣樵。
ㄅㄟˇㄧㄝˇㄉㄨㄟ?ㄉㄨㄥ ㄐㄧㄠ 。
北野對東郊。
ㄅㄞ?ㄐㄩ ㄒㄧㄥ?ㄐㄧㄠˇㄐㄧㄠˇ,ㄏㄨㄤ?ㄋㄧㄠˇㄩˇㄐㄧㄠ ㄐㄧㄠ 。
白駒形皎皎,黃鳥語交交。
ㄏㄨㄚ ㄆㄨˇㄔㄨㄣ ㄘㄢ?ㄨ?ㄎㄜ?ㄉㄠ?,
花圃春殘無客到,
ㄔㄞ?ㄇㄣ?ㄧㄝ?ㄩㄥˇㄧㄡˇㄙㄥㄑㄧㄠ 。
柴門夜永有僧敲。
ㄑㄧㄤ?ㄆㄢ?ㄐㄧㄚ ㄖㄣ?,ㄆㄧㄠ ㄧㄤ?ㄐㄧㄥ?ㄅㄚˇㄑㄧㄡ ㄑㄧㄢ ㄨˇ;
牆畔佳人,飄揚競把鞦韆舞;
ㄌㄡ?ㄑㄧㄢ?ㄍㄨㄥ ㄗˇ,ㄒㄧㄠ?ㄩˇㄓㄥ ㄐㄧㄤ ㄘㄨ?ㄐㄩ?ㄆㄠ 。
樓前公子,笑語爭將蹴坨拋。


【注釋】

?1?牛:家畜名,屬哺乳類反芻偶蹄動物,體肥大,四肢短,頭有兩角,力大能負重,適於拉車、耕田,肉可食,乳可飲,骨、角、皮可作器具,有黃牛、水牛、乳牛之分。

?2?馬:家畜名,頭小面長,耳朵直立,頸有鬃,尾叢生長毛,成總狀;四肢長,草食性,性情溫柔,善走,適於作為乘騎,種類很多。

?3?犬:狗。哺乳類食肉動物,口吻突出,犬齒銳利,是攻擊防禦的利器。聽覺、視覺、嗅覺都很敏銳。被人類畜養後成為雜食性的家畜之一。

?4?貓:哺乳類食肉動物,爪牙銳利,動作敏捷,感覺靈敏,是老鼠的克星,家畜的一種。

?5?旨酒:美酒。旨,美味。

?6?嘉肴:滋味好的菜餚。嘉,美好。餚,煮熟的肉類食物。

?7?桃紅對柳綠:紅色的桃花對綠色的楊柳。

?8?竹葉對松梢:竹子的葉端對松樹的末梢。

?9?藜杖叟:拄著用藜莖作成拐杖的老翁。藜,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可食用,莖可作拐杖。

?10?布衣樵:穿著粗布衣服的砍柴人。樵,樵夫。即打柴人。

?11?北野對東郊:這是方位的對子,野與郊同義,都是指城郭之外的地方。

?12?白駒形皎皎:白色駿馬的體態顯得非常潔白。《詩經‧小雅‧白駒》有「皎皎白駒」之句。

?13?黃鳥語交交:黃雀啾啾的鳴叫聲像在說話。《詩經‧秦風‧黃鳥》有「交交黃鳥」之句。

?14?花圃春殘無客到:花園到了春天快終了的時候,百花凋零,也就沒有賞花客來了。

?15?柴門夜永有僧敲:深夜裡,還有雲遊的僧人來敲那簡陋的柴門。唐詩人賈島有「僧敲月下門」的詩句。

?16?佳人:年輕美貌的女子。

?17?鞦韆:一種運動遊戲的器具。

?18?蹴坨:踢球。蹴,用腳踢東西。坨,古時皮作的足球。

?19?本段韻腳有:貓、餚、梢、樵、郊、交、敲、拋等。?餚韻押ao、ㄠ韻?


【故事分享】

堵不住的聲音

周厲王是一位暴虐無道的君主,百姓都批評他,說他的壞話。召公?周文王庶子S],封於召,稱召公,這裡所稱的召公是指繼承他這個爵位的後代子孫。S],shì,ㄕ?。??就向厲王說:「你的政策,百姓都不能忍受了!」厲王聽了非常生氣,就找來一批衛國的巫師,命令他們到大街小巷去監視百姓的言行,凡是批評他的人,一經告發,立即處死。因此百姓們再也不敢在公開的場合說話了,在路上相見,只能以眼色來表示心中的不滿和怨恨。

聽不到批評聲音的厲王,顯得非常高興,他把召公找來跟他說:「你看!我就有本事能夠消除毀謗的聲音,現在沒有人再敢胡說了吧。」召公回說:「你這種作法只是把百姓的嘴堵住而已,要知道,堵住百姓的嘴巴,比堵塞河川更加危險。河川堵塞了,河水就會衝破堤防,到處橫流,受到傷害的人必定很多。而禁絕百姓說話的權利,其後果也是一樣嚴重。因此,負責治理河川的人會疏浚壅塞,導引河水順暢的流通;而負責治理國家、百姓的人,就要引導百姓能夠表達他們的心聲,讓他們能暢所欲言。所以,天子在聽取政情的時候,會讓三公九卿以及士大夫們,呈獻勸善規過的詩篇;宮廷的樂官,呈獻能辨別正邪的樂曲;掌理史籍的史官,要呈獻所記錄的數據,以作為鑑戒;天子的師傅們,要作規勸的箴言;瞍人?沒有眼珠子的人?唱詩;蒙人?有眼珠而看不見的人?誦文;各行各業的工匠提出專業的建議;一般的百姓可以請人傳達心聲;天子身邊的人要儘量規勸;皇親國戚要幫助審察過失;樂官史官要以所聽所聞明白告知;然後把各方面的意見加以歸納整理,進呈天子,再由天子衡量各項方案的可行性,決定是否採用。在這樣的決策模式下,所推動的任何施政,一定都能執行而又不會違背情理。

百姓有口,就像大地上有山川一樣,有了山川,才能夠生產出動物、植物、礦物等各種物資來;也像原野上有肥沃的土地一樣,有了肥沃的土地,才能夠生長出我們吃的、穿的原料來。百姓口中所講的話,可以讓我們知道所推行的政策是對民眾有利還是有害。把有利的好事繼續往下做,把有害的壞事拿來參考改進,這樣就等於是在創造豐富的國家資源呀。就是因為老百姓心中有了憂慮,所以才會用口把它宣洩出來,如果意見是好的,那就成全他們,怎麼可以阻止他們說話呢?假如用殺人的方式來消弭他們的聲音,我真不知道你的王位能維持多久?」

厲王對於召公的話聽不進去,於是百姓不敢再出言批評。三年後,百姓實在忍無可忍,最後終於爆發了「國人暴動」。厲王逃到彘邑?今山西省霍縣,彘,zhì,ㄓ??,十四年後逝世。

看了這段歷史,讓我們知道,扼殺言論自由自古即有,但也知道從來沒有成功的例子,殘暴的手段會讓不滿的聲音暫時沉寂,但是不會消失,它轉入地下、藏匿心中,它會聚沙成塔、匯集成河,終於有一天,那原本微弱、細小、零散、壓抑的聲音,突然在一夜之間,匯成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洪流,那時,再也沒有任何手段可以堵塞這股山河為之變色的怒吼聲了。

【佳句欣賞】

圓月照方窗,有規有矩。
南針指北角,分陰分陽。?相傳為一才女新娘,智退鬧房賓客的對子。作者佚名。?

三絕詩書畫,一官歸去來。?鄭板橋辭官歸裡,友朋設宴送行,李嘯村即席書贈此聯,眾皆稱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