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真相:除惡與揚善

周正


【正見網2009年04月22日】

(一)

最近讀帝堯的故事,就是堯舜的堯,從中悟出不少道理。

在印象中,這些古代聖賢都是高德之士,為百姓考慮並注重自身修養。然而當讀堯的故事時,才發現他也有許多為民除害的事例,如北斬??,西滅九嬰,中除封冂,南屠巴蛇,羿殺鑿齒。由此想到,行善與除惡是一致的。為一方百姓負責,不僅僅表現在如何引導他們重德行善、做好事;而且也意味著當出現危害百姓的事情時,能夠除惡以扶正。

回顧歷史,發現這種情形比比皆是,從黃帝戰蚩尤、大禹治水、伐夏桀、討商紂,歷代對奸臣的反感與抵制。這些貫穿於中華文明歷史,演繹著揚善中除惡的主題。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指的並非個人恩怨或出於個人因素,而是真心為百姓考慮,不願生靈塗炭。這一理念在《封神演義》、《西遊記》等傳統的神話故事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二)

其實,我們每個人來到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使命。小則善待家人與親朋,以善解往世的冤緣;大則順天意而為,抑惡揚善。

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僅安排了我們每個人要遇到的磨難以減輕各自輪迴中積累的業債,也通過每個人思想與言行衡量著其未來的走向,更賦於我們必備的條件以完成自己要履行的使命。所以歷史上許多事情的出現不是偶然的。明君在位,以德昭天下,求賢若渴;則謀士多智、武將善戰,百官各盡其職;於是黎民蒼生安居樂業、禮義井然。也就是說,當整個社會重德向善時,每個人都能找到各自應有的位置,得以上天的呵護。

而當禍害百姓的事情出現,尤其涉及到的因素超出人的能力時,上天也會來輔佐以清除它;但前提是人們要明白它是違背天理的,從而在內心裡反感它、抵制它。

在過去的數十年中,中華傳統美德喪失、社會亂象叢生、數千萬人非正常死亡,這是崇尚鬥爭哲學的惡黨造成的;尤其對真善忍的誣陷與打壓在從根本上摧毀人類得以維繫的道德底線。這樣下去,未來何在?

(三)

所以明辨是非是很關鍵的,這是我們都在面對的;因為生活在這個社會中,抑惡揚善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也就是說,退出惡黨,這個社會才能有未來,我們自身才能有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