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江(2):亡秦胡亥 興漢劉邦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12日】

【原文】

wáng qín hú hài,xìng hàn liú bāng。
亡秦胡亥,興漢劉邦。

ㄨㄤ? ㄑㄧㄣ? ㄏㄨ? ㄏㄞ?,ㄒㄧㄥ ㄏㄢ? ㄌㄧㄡ? ㄅㄤ。
亡秦胡亥,興漢劉邦。

【注釋】

(1)亡:滅亡。
(2)胡亥:即秦二世。
(3)劉邦:即漢高祖,西漢開國皇帝。

【語譯】

滅亡秦朝的是胡亥,興盛漢朝的是劉邦。

【人物故事】

秦始皇統一中原,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秦。為了能千秋萬世的擁有帝位,秦始皇篤信方士,祈求長生不老之術。他曾派一個名叫盧生的方士前往蓬萊仙島,尋找長生不老的仙藥。盧生到了蓬萊島,沒有找到不老藥,卻見一塊石碑上刻著「亡秦者胡」 ,趕緊回報。秦始皇認為這個「胡」指的是北方的胡人--匈奴,於是派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伐匈奴,並修築萬裡長城作為屏障,阻擋胡人南侵。從此,秦始皇認為亡秦的威脅已經消除,可以高枕無憂了,便開始巡視天下。殊不知秦朝滅亡在即,而「胡」其實另有其人。

秦始皇三十七年,始皇在巡幸途中病逝於沙丘,遺詔命太子扶蘇回咸陽奔喪。宦官趙高、丞相李斯密謀,篡改遺詔,賜死太子扶蘇和蒙恬,並殺了二十多個公子、公主,扶少子胡亥繼位,是為秦二世。趙高為胡亥的老師,胡亥對趙高言聽計從,立嚴刑峻法,專權獨斷,大肆殺害群臣,連位高權重的李斯都被腰斬於咸陽。胡亥荒淫無道,趙高專權,橫徵暴斂,胡作非為,使得天下人怨聲載道,終於引發了抗秦的風暴。陳勝、吳廣首先發難,其它起義相繼而起,風起雲湧。秦朝岌岌可危之際,趙高與其女婿閻樂合謀逼胡亥自殺,改立子嬰為帝。子嬰設計殺死趙高,但已無法挽回大勢,劉邦率軍攻入咸陽,在位僅四十六天的子嬰投降,秦朝滅亡。應驗了「亡秦者胡」的讖言。

劉邦,沛縣人,性格豪爽,但不喜讀書亦不喜農事,其父訓斥他為「無賴」 。曾任泗水亭長。有一次他見到秦始皇出遊的盛況,發出了「大丈夫生當如此也」的感慨。陳勝起義後,劉邦在沛縣響應,大家推舉他為沛公,領導起事,與項羽所領導的軍隊成為抗秦的兩大主力。後利用秦軍被項羽牽制的機會,引軍西入咸陽,推翻秦朝。秦滅亡後,楚漢相爭,項羽與劉邦爭奪天下的統治權,劉邦在張良、韓信、蕭何等人的輔佐下,打敗項羽建立漢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