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江(4):柳眠漢苑 楓落吳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14日】

【原文】

liǔ mián hàn yuàn ,fēng luò wú jiāng 。
柳眠漢苑,楓落吳江。

ㄌㄧㄡˇㄇㄧㄢ?ㄏㄢ?ㄩㄢ?,ㄈㄥ ㄌㄨㄛ?ㄨ?ㄐㄧㄤ。
柳眠漢苑,楓落吳江。

【注釋】

(1)柳眠:指檉(chēng,ㄔㄥ)柳柔弱的枝條在風中伏倒。檉柳又稱人柳、觀音柳、西河柳、三春柳(有時一年開三次花)、三眠柳(一日三眠三起),枝細長柔弱,多下垂,夏秋兩季開淡紅色小花。眠,倒臥。
(2)漢苑:漢朝宮苑。苑,古代種植林木、畜養鳥獸的地方,多指帝王遊樂的園林。
(3)楓:落葉喬木,俗稱楓樹,春季開花,秋季葉色變紅。
(4)吳江:吳淞江,在江蘇省境內。

【語譯】

檉柳的枝條倒臥漢朝宮苑裡,楓樹的紅葉落入吳淞江中。

【人物故事】

清張澍輯《三輔故事》記載:「漢苑中有柳狀如人形,號曰人柳,一日三眠三起。」漢朝宮苑中的檉柳枝條柔細,時時在風中搖曳伏倒,有如人形。

崔信明,青州益都人,曾祖父崔光伯是北魏七兵尚書,祖父崔絛是北海郡守。崔信明在五月五日正午出生,那時有多隻奇特的雀鳥,身形很小,五色皆備,聚集到庭院的樹上,鼓動翅膀一起鳴叫,聲音清脆響亮。史良(隋朝太史令)出使到青州,遇此而推測:「五月為火,火為離卦,離卦代表文彩。正午太陽正中,代表文采鼎盛,又有五色雀鳥,振翅而鳴,這個小孩必定文藻燦爛,聲名遠播於天下。但雀形既小,官位恐怕不高。」崔信明長大後見聞廣博,記性超強,下筆成章。同鄉人高孝基有知人之明,有識別人才的眼光,常對人說:「崔信明文才學識高超,雖然名冠一時,只恨其仕途不通達,官位不高啊!」

隋朝大業年間,崔信明為堯城令,當時竇建德自立為王,想任用他。同族弟輩崔敬素擔任竇建德的鴻臚卿,勸說崔信明:「隋朝君主暴虐無道,天下鼎沸,人心動盪,夏王竇建德英明勇武,有併吞天下之心,投奔他的人不可勝數,此時不立大功做大事,哪算是能明察事前細微跡象,就把握時機行動的人呢?」信明說:「從前搭救伍子胥的海邊漁夫,都能固守節操(注),我終究是不能屈身於假皇帝,求得這小小的職位。」崔信明越城逃走,隱居太行山。

唐太宗貞觀六年,應詔舉,授興世丞,又遷任秦川令。崔信明頗為自傲,常作詩吟誦,自認為才能超過史學家李百藥,當時的人多不認同。又自誇出身官宦世家,輕視天下門第,因此被世人所譏笑。揚州錄事參軍鄭世翼,也狂妄傲慢,常以言語冒犯他人,對人輕薄無禮。崔信明自以為文章獨步天下,有一次在江中遇到鄭世翼,鄭世翼對他說:「曾聽聞您『楓落吳江冷』的詩句,希望能看看其它的詩作。」信明欣然拿出一百多篇詩作,世翼還沒看完就說:「所見不如所聞!」把詩作丟進江水,信明無言以對,手持船槳離去。(據《舊唐書‧列傳》和《新唐書‧列傳》)

《本草綱目》記載,按羅願《爾雅翼》云:「天之將雨,檉先知之,起氣以應,又負霜雪不凋,乃木之聖者也,故字從檉,又名雨師。亦曰觀音柳,謂觀音用此洒水也。」檉柳不畏霜雪,稱得上木之聖者,觀音用此洒水,或許是取其聖潔之意吧!一九六零年八月七日,台灣發生八七水災時,飛機在彰化縣大肚溪上空觀察災情,看見奇特的彩雲,拍攝出來竟是站在龍頸上的觀世音菩薩,就如神話傳說裡她一手拿著淨水瓶,一手拿著柳枝。人們相信是觀音菩薩顯靈,乘龍治水救災,以柳枝灑下甘露,為人們消除罪業,救離苦難。

有人評論,唐初只有「楓落吳江冷」這句詩,寥寥五個字,把晚秋的冷清悽美寫得如此高妙,無人可比。崔信明確實有滿腹的才華,而且堅定守節,不為名利所動,可惜太過驕傲自負,往往就自取其辱,遇到更傲慢的鄭世翼,無言以對的同時,不曉得是否悟到了做人要懂得謙遜的道理。

「謙受益,滿招損。」「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大巧若拙,大辯若訥,大勇若怯,大智若愚。」這些流傳千年的古訓,都在教我們謙遜的美德。但這也是一種境界的表現,要做到謙虛內斂,還需要有一番內修的工夫才行哪!

註:伍子胥被楚王追殺,江上老漁夫救他渡江,伍子胥送他價值一百兩金子的寶劍表示感謝,漁夫說:「我不貪圖楚王的賞金和爵位,怎麼會貪圖你這寶劍呢?」伍子胥連忙致歉,收回寶劍告別而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