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韋澳執法不避權貴,剛正不阿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5月05日】

唐宣宗有個舅舅名叫鄭光,他在別墅中,雇用了一個莊吏(就是私人的高級雇員)。這個莊吏非常蠻橫,成為裡巷中的一患,經常欺壓百姓。就連國稅也積欠幾年,拒不繳納。戶部侍郎韋澳,為人正直不阿,他被任命為京兆尹,得知鄭光的雇員抗稅,並且欺官壓民,便下令把這個莊吏抓起來,披枷帶鎖,囚入獄中。

鄭光是唐宣宗的舅舅,他向宣宗求情:要求把莊吏放出來。宣宗便在延英殿召見韋澳,問道:「您拘禁鄭光的莊吏,他犯了什麼罪?」韋澳把那個莊吏的問題,原原本本的上奏給宣宗。

宣宗又問:「您打算怎樣處置他?」韋澳說:「我準備依法懲辦。」宣宗說:「我舅舅鄭光,非常愛惜這個人,您說怎麼辦呢?」韋澳說:「陛下把我從皇宮中派出去當京兆尹,目地是讓我治理京城地區的積弊。像鄭光的莊吏這樣的人,多年來,為害國家和百姓,如果受到法律的寬大,那就說明朝廷的法令只能施行到貧窮、低賤者的身上。我不敢接受您的命令。」

宣宗聽後說:「情況的確是這樣。但是鄭光再三的懇求我,您看我的面子,寬容他一下行不行?不然的話,就重重的判他,但求免其一死,行不行?」韋澳說:「我不敢不接受您的命令,但是要允許我拘禁他,一直等到他把積年拖欠的國稅,全部繳納完畢,再釋放他。這樣也可以作為其他人的鑑戒。」宣宗說:「可以。因為鄭光的稅務,擾亂鄉裡的治守,您按法行事,應該從我身邊的人做起。」

韋澳從延英殿出來,徑直回到官署中,對鄭光的莊吏施行杖刑,逼他交出了幾百斛糧食,才放他離去。

正是:

法不縱親始為正,
堅守法度不留情。
為官循私又枉法,
壓根不配叫做人!

(資料來源:《唐語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