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讒人害己者的現世快報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5月10日】

南宋的蘇大璋,專治《易經》,頗有名聲。

在參加鄉試前,蘇大璋夢見自己中了第十一名,見人就講。快要發榜的時候,有個與他共同專治《易經》的另一個考生,出於嫉妒,到主考處報告,說:「……蘇大璋說得那麼確切,肯定是與某考官,通同作弊,假託於夢。你們不可錄取這樣的考生。」

主考官找到第十一名考卷一看,果然是治《易經》的考生卷,以為肯定是蘇大璋(唱名放榜之前,主考也沒有權力拆封驗看考卷的姓名),於是拿出這份卷子,對其他考官們講:「假若真像他說的那樣,你們大家怎麼能解釋清楚呢?我看不如拿掉這份卷子。用另一考生的卷子來替補。」眾考官都表示同意。

出人意外的是:等到唱名發榜以後,拆封一看,補上的第十一名,正是蘇大璋。那本被撤掉的考卷,原來卻是打小報告,要求撤掉別人的他自己。如果這個打報告誣陷別人的考生,不採取這個誣讒行為,他肯定會考中鄉試,並且是十一名。但是,這個誣讒別人的傢伙,卻幫了蘇大璋,並且真的讓蘇大璋中了第十一名,他本人則名落孫山!

這時,考官們都聲明:「我們不認識蘇大璋,確實未與他通同作弊。看來,那個讒言害人者,是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咎由自取。」考生們講:「這就是惡有惡報!並且是現世快報!」

(事據宋代周密《齊東野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