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清虛天石(上)

紫悅


【正見網2009年05月11日】

邢雲飛,順天人,雅好搜羅奇石,每見到好石即不惜重金購置。某日,突發興致來到河邊撒網捕魚為樂,忽地感覺漁網有物勾掛發沉,於是使盡吃奶力氣把網收起,一看,竟然是一塊直徑盈尺的石頭,四面玲瓏、峰巒疊秀、孔竅天成。

邢雲飛大喜過望,如獲奇珍。歸家後,用昂貴的紫檀木雕個底座,供在案頭,日日賞玩。每遇到天候將轉為陰雨,則石上的小窟窿,孔孔生煙,遠望像是塞了一團團的新棉絮般神奇。

鄰近有個土豪劣紳,得知消息後,仗著惡勢登門求觀,把玩之後愛不釋手,立刻一使眼色,轉手把奇石塞給身旁侍候的健碩奴僕,然後主僕倆策馬飛奔離去,邢無奈只能頓足悲憤而已。

這名健仆背負著這塊奇石騎到了河濱,連人帶馬在橋上稍事休息,想不到一個不留神,突然失手,奇石撲通一聲直墜河中。土豪回頭瞧見,氣憤填膺,把那健仆怒鞭一頓,然後撥出鉅款,雇用水性佳、善泳者百般打撈,河面河底全盤搜索,竟然一無所見。沒招兒啦,只得發通告並簽約:願出巨金懸賞尋石!從此,到這兒找石頭髮財的,日盈於河,熱鬧非凡,可卻都一無所獲。

失魂落魄、極不甘心的邢雲飛,後來也到落石處徘徊巡逡,臨流嗟嘆,偶然間低頭一瞧,但見河水清澈,那塊寶貝石頭赫然出現在河床裡。他驚喜之餘,趕緊解衣入水抱之而出,再一看,那紫檀木底座還在呢。

回去之後他學乖了,不再供於廳案,而是另闢一間整潔的內室,悄悄供著。一天,有個老叟叩門請求賞石,邢雲飛推說那塊奇石丟失已久,老叟笑說:「客廳案上不就是嗎?」邢便立刻把他讓進屋裡,以證明石頭並不存在。可一進大廳,那寶貝奇石,果然穩穩的呈現在廳案的老位置上,弄得邢瞠目結舌,錯愕不能言。

叟仔細撫摸著石頭說道:「此吾家故物,失去已久,原來跑這兒來了!今天讓我見著了,請即賜還。」邢尷尬窘迫,開始賴皮,瞎掰狡辯,硬是跟他爭作石主。叟笑道:「既然是你家的東西,你說出它的一些特徵以?證明!」邢苦笑不能答。叟道:「我卻能說得一清二楚哪!整塊石頭,前後共九十二竅,巨孔中有五字雲,『清虛天石供』。」

邢詳加審視,孔中果有小字,比粟米還細,竭盡目力才勉強能夠辨識;又數其竅,果如其言。這下邢無言以對,但仍不還,執意占為己有。叟笑說:「到底是誰家之物,憑啥你就能擅自作主呢?」說罷拱手而出,邢送至門外,可一回頭,那奇石卻不翼而飛了!邢大驚失色,因而懷疑與老叟有關,急忙追出,就看那老叟緩步慢行,尚未遠離,趕緊趨前扯著他的衣袖哀懇成全。叟道:「奇怪啦!徑尺之石,怎麼可能用手握著藏入袖中呀?」邢知道他是神人,強行拽著他一起迴轉,長跪不起就是要擁有這塊奇石。

叟就說了:「老實說,這塊石頭到底是你家的?還是我家的?」邢回道:「誠屬君家,但求割愛。」叟說:「既然這樣,那這石塊固然還在。」接著進入內室,則奇石已在原處。叟說:「天下之寶,當與愛惜之人,此石能自行選擇主人,我也替它高興。可這石頭急於表現又出道太早,因此魔難未除,本來打算把它帶回去,等三年過後化解了災厄,才奉贈於你。既然你現在就要留下,那麼當然得要減損它三年壽命,才能與你的天年終始相符,你願意嗎?」答:「願。」

這老叟就用兩個手指,捏住一竅,此時竅軟如泥,隨手之間就關閉二三竅了。接著說了:「石頭上的孔竅數目,就是你的天年。」說罷,作別欲行,邢苦苦挽留,仍然辭意甚堅,問其姓字,也不肯說,於是就此離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