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藝術於細處顯精神(新加入錄音)

嚴自律


【正見網2009年05月12日】

清代人王新齋,是一位收藏家。他收藏了一幅《樵夫涉水圖》,畫面中的人物活靈活虎,情景逼真,他奉若珍寶。有一天,他把這幅畫拿出來,讓客人們鑑賞。客人們都是文人雅士,他們看了,齊聲叫好。

這時,旁邊正好有一個漁夫,看了這幅圖畫後大笑道:「這張圖畫,畫得沒有意思!凡是人涉水,剛出水時,腳上的毫毛一定是貼在皮膚上的。而這幅畫上所畫的樵夫,他腳上的毫毛,是捲曲的,並沒有貼在皮膚上,這樣看來他並沒有涉水。所以,這幅《樵夫涉水圖》沒有畫出真實的情境,是失敗之作。」

那些文人雅士聽了,頓時目瞪口呆,想了一想,又覺得那位漁夫講得很有道理!

一個成功的畫家,他既要重視大局,又要關注細節的正確。他觀察生活應該細緻真切,一點也不馬虎。這和畫鬥雞,雞脖子上的毛,必然要豎立起來;畫狗追兔子,狗尾巴一定是直立起來一樣。於細微處見精到,忽略不得。

做人也應如此。一個大德之士,他會重大節,也能拘小節。

(事據清代青城子《誌異續編》)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