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宰相不敢薦賊(新加入錄音)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5月13日】

宋代張齊賢以右拾遺的身份,兼任江南轉運使。一天在家中擺宴席,一個僕人乘著無人之際,偷了幾件銀器放在懷中,張齊賢從窗簾下看得清清楚楚,但沒有出聲。

以後張齊賢做了宰相,門下的僕役往往都當上了官,而這個僕人,竟沒有得到一官半職。

有一次,這個僕人找了個機會,向張齊賢再拜之後,問道:「我侍奉相公的時間最長,比我晚來的人,都當上了官,相公單單把我落下了,為什麼呢?」邊說邊掉眼淚。

張齊賢也很憐惜他,說:「有一件事,我本來不想說,但你竟然怨我。你回憶一下在江南的時候,你有沒有偷我幾件銀器?我把這件事放在心中三十年,沒有告訴別人,就是你自己也以為我不知道。我是個宰相,提拔或貶黜百官,目的在激濁揚清,我怎麼敢推薦一個盜賊呢?我若把一個盜賊提拔當了官,上對不起國家,下對不起當地的百姓,我的祖先都要責備我。念你侍奉我時間很長,如今給你錢三百千,你就離開我的門下吧,自己選擇一個合適的地方去。因為我揭發了你以前的事,你會對我有愧,所以你也不適合再留在這裡了。」

那個僕人心裡很慚愧,也很害怕,他流著淚講:「我是財迷心竅,見利忘義。愧對主人了!」哭著拜謝,而後走了。

(事據宋.李元綱《厚德錄》)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