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詩人陸游講的實事(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14日】

著名詩人陸游,寫有這樣一件真實的事情:

宋代有一位大臣,名叫胡晉臣,字子遠,他的父親住在唐安(今四川崇慶縣東南),家庭富裕。他的父親曾經讓一個僕人放債,賺得了錢引(北宋的一種紙幣)五千緡(貫),心裡非常高興。但是後來卻發現:這些錢全都是偽鈔,是假的。

鬍子遠的父親大怒,認為這是那個僕人從中搗鬼,要告到官府打官司。鬍子遠說:「現在,僕人已經去世了,真實的原因,一時也弄不清楚。我們哪能忍心叫他的孤兒寡妻,去對簿公堂?」由於鬍子遠的勸說,父親和全家人都消了氣,事情便平息了下來。

但是,這件事畢竟對胡家的損失很多,打擊很大,所以,家中來了個朋友出主意說:「可以用半價將這些偽鈔,轉賣給別人,如此尚能得到兩千餘緡。」

鬍子遠不同意,說:「那樣做,最終必然會禍害很多人。」於是,他一把火把這些偽鈔,全部燒掉了。燒的時候,鬍子遠神色泰然,毫不動心。並且講:「終於把違害社會的這個禍根,除掉了!」

不久,胡家後來迅即尊貴,鬍子遠學業有成,他的名聲和地位步步高升,成為當朝名臣,人們也格外尊敬他們這一家人!

寫到這裡,筆者聯想到:前不久,中共治下的好幾個省市,出現百元一張的大量假幣,據講是周永康搞的鬼。有一句名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時候一到,一切皆報!」宋代的鬍子遠,是得了善報;中共的周永康(他的罪行罄竹難書。),是惡報無疑了。

(事據宋代陸游《老學庵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