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一點學法體悟(二)

天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19日】

黃金時段學法

黃金時段其實也就是頭腦最清醒的時候,此時學法效果最好。我每周上班時間不太多,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比較寬裕,能夠選擇最合適的時間學法。一般是在自己最清醒的時候學法煉功,當然煉功時間固定在早上集體晨練的時候,煉功前後,通常很清醒,心也比較靜,除了整點發正念之外就是學法。上午也是先學法然後再做別的。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之前也是比較清醒的時候,也常常在這一段時間內學一會兒法。

睏倦之時勿學法,這是我的體會。犯困的時候主意識比較弱,很難集中精力、保持清淨心態,容易被雜念干擾,學法效果往往很不好。困的不太嚴重的時候,特別容易走神、胡思亂想;而困到極點的時候,那真是眼睛一眨就睜不開了,接著就開始做起夢來。過一會兒猛的睜開眼,一看還盯在原來的位置上老半天沒動呢。腦袋都木了,勉強看上幾行,也反應不過來了。我也曾經反覆嘗試同修提過的一些克服困神的方法,在法上提高認識,發正念,力圖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但是沒有奏效,只得讓步。睡眠時間也是隨著修煉層次的提高而逐漸減少的。就我的個人經驗來看,費工夫跟困魔做著鬥爭學法,效果不好,不但自己學不到法,說不定還讓別人給學去了,不如休息一下或者做別的,找個清醒的時間再學,這樣效率才高,學法也才真正有效果。

犯困而不能有效應付的時候,不僅不能學法,也不能煉功或者發正念。困的迷迷糊糊的,那就不是自己在煉功了,清除邪惡也沒有威力了。有時看到同修發正念的時候犯困,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單掌倒下,幾乎要握成拳頭,蓮花掌過一會兒十指合攏到一起,那就根本起不到除惡的作用了。而這種狀態他(她)自己又察覺不到,只是在清醒過來的時候隱約的意識到剛才犯迷糊手印走形了。要是經常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非常重視了,因為發正念的效果要保證不了,可不是小問題。

如果做別的事情一點也不困,一學法、煉功或者發正念就犯迷糊,那就不是這邊身體的正常反應了,而是受到了干擾,需要正念清除。

速讀的問題

為了排斥雜念干擾或者改變犯困的狀態,甚至於偶爾為了在短時間內趕進度,我有一段時間曾經採用速讀的方式學法,但是很快就放棄了。好像有不少同修採用過這個辦法。因為閱讀速度特別快,而又要保證每個字都看在眼裡,不能漏掉,所以眼睛要盯的很緊,同時還要左右快速運動,這種運動本身就會使大腦興奮起來,同時為了能夠反映出眼睛快速掃過的文字的字面意思,大腦也要加快運轉,這樣就進入了興奮清醒的狀態,而雜念也沒有「縫隙」往外冒了。

表面上看,似乎很有效,在短時間內可以讀更多的法,顯的效率特別高。可是這種手段本身會帶來一個很大的問題。坐在急速飛馳的車上,可以看到車窗外的物體都是快速閃過,離自己越近的物體掠過的越快,還沒等看清呢就已經不見了,速讀的時候就有很類似的感覺。雖說可以做到將每個字都看在(其實是快速掃進)眼中,但是由於速度過快,單位時間內大腦接受的信息量太大,所以每個字在腦中留下的痕跡極淺,而且馬上就會被後邊文字的模糊痕跡所覆蓋,讀到後來腦子裡其實也留不下多少內容。而且,更為值得注意的是,以這種狀態學法,大法文字背後的高層內涵是不會點化給我們的,這是問題的核心所在!這樣一來,就成了為讀法而讀法,就不是真正的學法了。要是為了趕進度而採用這個辦法,那就更算不上是學法了,成了應付差事。

事實上這種狀態也不可能維持很久。眼睛、大腦和整個身體持續的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下也受不了,很容易疲倦下來,然後照樣犯困。所以說來說去,速讀用在學法上的確不可取。

學法數量

學法質量因為不易衡量,自己很難把握,不象學法數量那樣明確可見,所以容易被忽視,但這並不意味著在學法數量方面就不會有任何問題。師尊反覆叮囑我們要「多學法,多學法」(《二零零三年亞特蘭大法會講法》),可見學法的時間和數量是要有一定保障的,而且越多越好。走馬觀花只求數量肯定不行,但是也不能因為學法質量很高所以每天學一點點就完事了。那到底每天學多少合適呢?我覺的很難說,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有所不同,只能根據自己的情況來確定學法的時間長短和數量多少。不過我認為,要是經常一天連一講《轉法輪》都讀不完,那可能就是個大問題,需要找一找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調整一下不同事務之間的時間平衡,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學法上。如果的確很難擠出時間學法,那也不要被動接受所謂的「現實」,真正有多學法的願望,師尊會給我們改變「現實」,即使有舊勢力的安排和干擾,那也會打破的。

學法數量本身隱含著一個方面的問題,就是學法內容的比例,或者說,讀《轉法輪》和其他經文與講法的時間分配問題。有同修每天讀一講《轉法輪》,然後看其他的經文和講法,再上網看交流文章,不能上網的就看列印的週刊、小冊子,看其它內容的時間比讀《轉法輪》的時間都長。閱讀同修的修煉交流文章不是學法,但是牽扯到和學法之間的時間分配問題。我也曾經這麼做過,其他經文和講法學的稍多一點,再加上看一些交流文章,讀《轉法輪》超過一講難度就有點大,畢竟時間有限。後來和同修討論過這個問題,改變了想法和做法:多讀《轉法輪》,每天至少讀兩講,在這個前提下,再學其他經文和講法。

師尊講過:「我說師父把什麼都壓到那部大法裡去了,你們到現在沒有多少人能明白我說的這句話有多大份量,將來我再跟你們講。但是你們要真的把住這部法去修,就一定能修成!所以要多看書、多學法。」(《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

所以我體會學法要以《轉法輪》為主,讀其他講法的時間最好不要占用讀《轉法輪》的時間,如果因為看交流文章而耽誤了讀《轉法輪》的時間那就更不合適了。有一位同修曾經也是採用上邊提到的那種模式,一天只讀一講《轉法輪》,形成了模式和觀念。後來另一位同修告訴她一天讀一講《轉法輪》太少了點,建議她多讀。她當時好像並沒有完全認同,不過決定試一試,結果每次讀完一講之後,只要再讀下一講就害頭疼。其實是那種「一天讀一講」的觀念被鑽了空子,受到了干擾,形成了一種假象。同修鼓勵她每天多讀,再怎麼頭疼也要讀,衝破干擾。堅持一段時間,果然很快就衝破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