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小說: 講理的人(七)

長風拂淚


【正見網2009年05月30日】

(十二)禍與福

真是禍兮福之所倚。挨打不久之後,一個分公司的經理出國深造了,老總把俺叫去,談了很長時間,然後讓俺去擔任那個職位。俺有些懵了,因為俺沒有學歷,沒想到會這麼被重用。

老總說:「很早就欣賞你的膽識與能力了,無論是從工作業績上還是從為人處事上,你都是無可挑剔的。大家也講你的人品也沒的說。而且你也是挺上進的人吧,秘書小鄭去過你住的地方,她跟我講,你那屋子裡全是書哇,她挺看好你的。」

俺臉微微發熱,受表揚時俺總是好臉紅的,從小就這樣。老總笑笑接著說:「當然我也知道,你在所謂政治覺悟方面喜歡有自己的觀點,我們是企業,看重的是工作能力,能否給公司帶來效益,而不是那些空頭的東西。只要有能力,我們就重用,不拘一格用人才。」

老總望了望窗外說:「這些天我問了你的同事、你的主管領導,他們都很佩服你的,極力推薦你擔任這份工作。一開始我曾覺得你是有點較真,可能處理人關際上稍微欠缺一點,怕別人會不服你。這麼一調查,沒有想到你的威望還挺高,你去擔任這個經理,你以前的主管領導不但沒有心裡不痛快,反而極力推薦你。了不起啊,我都比不了你了,呵呵呵,肯定有人會在背後罵我呢。」

我如實地說:「比您?嘿嘿,當然是俺差遠去了。雖然您在工作上要求嚴格是出了名的,俺們可能會少了點安逸,但是在當今的社會裡,您還是個難得的好老總哇,不象那些擺空架子的官僚。」

老總拍拍俺的肩,讓俺準備準備就上任。俺剛要走時,又突然問俺有沒有報個成人本科,俺說俺自學了很多有用的教材,但是沒有考。他說:「那就好好干,將來咱直接出國也學個EMBA。」

就這樣俺成了公司裡最年輕的一個經理,帶領著一群年齡相差不多的研究生與大本生,還有一些年紀比俺大的多的老員工,俺們本著善心做事,公平講理,善待別人,大家的幹勁都非常高,公司業績刷刷地上升。


(十三)招聘

又到大學生畢業的時候了,公司的規模在擴大,俺們也需要一些優秀的畢業生加入進來,為了保證俺們團隊的好勢頭,俺們對用人的考核也很嚴格,經過人力資源部的幾輪篩選之後,選出來的還要通過俺的考核。

規定的招聘程序中會有幾個問題,問過之後,俺都會用閒談的方式,再跟他們聊上五到十分鐘。

一天,俺遇到了一個簡歷上生日跟俺同一天的畢業生,他只比俺小三歲,可能是個老複課生了,俺想。他的簡歷上這幹部、那幹部、這獎勵、那獎勵列了一大堆,而且自豪地稱大一就入了黨。從他的簡歷與言談中,俺明顯地感到了他在所謂的班幹部、組織生活中,不自覺的養成了一些現代官場上不好的習氣。

俺靈機一動,問他有沒有見過法輪功的傳單,對此有什麼看法?他還以為是公務員政審呢,把當年央視的那一套言論背誦給俺聽,好傢夥,背的還真熟練。最後還表決心似的舉起右手大聲說:「堅決擁護黨的決定,跟隨到底。」這號人呀,把俺當成給黨看門的了。

俺不動聲色地告訴他:「你知不知道在99年鎮壓令下來之前,約有上億的人在學,而且很多媒體都稱讚呢,鎮壓令一下來,國內媒體紛紛大批特批,面對這突然的變化,你覺得是應盲目地隨從,還是冷靜地思考一番?」

俺的話他不得要領,俺說:「實不相瞞,我們公司之前就有兩位,但奇怪的是當時他們都是優秀員工,如果你是這兒的主管,你覺得應該怎麼處理呢?」

他還是有點兒發懵,太驚訝了。俺就接著說:「可能你也知道信息的可靠性有三個要素:『真實、準確、中立』我們搞審計的時候如果審計的獨立性不具備,做出的鑑證就不可靠。你說我們那自稱喉舌的媒體,它們的可信任度有多大呢?」

他似乎明白了,俺笑著說:「我們喜歡有自己想法的人加盟公司,實踐證明他們創新能力很強,確實能給公司創造更多的效益。當然你也非常不錯的,很多公司包括我們,也喜歡你這樣經歷豐富、獎勵證書很多的人。但是我們要綜合各方的意見,做進一步的篩選。你先回去等我們的通知。當然如果你不介意,就想想我剛才說的那些話,今天也許是你從象牙塔走向社會的第一步,多深入思考一下這個社會,對你有好處。」

人們往往會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今天的事他一定也沒有預料到。

說了好幾聲謝謝,他慢慢地走出去了,走路的姿勢很特別:手臂順著雙腿擺。就像剛參加軍訓的中學生,走步時不知雙手怎麼擺動了,出左腿,左手向前擺,出右腿,右手向前擺,看著很彆扭也很好笑。

俺坐在椅子上,側身看了看窗外又高又藍的天空,一隻白鴿從那兒自由地飛過。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